汉川开展博物馆进校园活动

辛亥革命网 2018-05-23 13:41 来源:孝感日报 作者:刘晓平 曾文林 王芙蓉 查看:

5月18日,汉川市实验中学能容纳200多名师生的阶梯教室座无虚席,一堂特殊的“革命后代讲述先辈事迹”暨“5·18国际博物馆日”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如期进行。

  5月18日,汉川市实验中学能容纳200多名师生的阶梯教室座无虚席,一堂特殊的“革命后代讲述先辈事迹”暨“5·18国际博物馆日”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如期进行。当天是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围绕这一主题,汉川博物馆走进实验中学,为学校师生带来一场生动有趣的文化体验和革命传统教育。

  向岩长孙,武大教授向虎雏图文并茂、深情讲述了“辛亥志士、抗日英雄”向岩的革命轨迹。向岩是汉川人,早年留学日本,参加同盟会,参加辛亥革命推翻帝制。因反对袁世凯称帝,遭到通缉,数次遭遇生命危险。“七七事变”后,向岩以古稀高龄请缨担任汉川县长,不畏日寇多次上门威胁利诱,始终战斗在抗战第一线。他利用社会声望,营救出大批共产党人和爱国学生,为创建天汉抗日根据地作出了特殊贡献,使汉川成为鄂豫边区的战略支撑点、战斗桥头堡、给养生命线。1940年3月,著名美国作家史沫特莱慕名到汉川田二河镇对向岩进行采访,高度赞扬他“坚持守土抗战和誓死殉职报国”的爱国精神,并将其英勇战倭事迹载入她的代表作《中国的战歌》。老红军童世光的女儿童晓晋动情讲述了父亲鲜为人知的事迹,使学生仿佛置身于那一段段金戈铁马峥嵘岁月中,让学生倍感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同时,学生们从文物展示和历史故事中了解了汉川文物文化和发展历史,激发学生对文物文化探索学习的兴趣,引导学生品味历史风韵,感受先祖智慧。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