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开展雕版拓印中小学生暑期研学活动

辛亥革命网 2018-07-30 13:51 来源:湖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湖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查看:

7月22日,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组织开展了主题为“拓印首义历史,继承先烈荣光”雕版拓印实践教育活动,拉开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中小学生暑期研学实践系列活动的序幕。

  7月22日,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组织开展了主题为“拓印首义历史,继承先烈荣光”雕版拓印实践教育活动,拉开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中小学生暑期研学实践系列活动的序幕。

  本次活动中,讲解员结合28件辛亥革命年画木雕雕版仿制件实物及PPT相关课程宣讲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历史,介绍年画雕版的来历和产生背景,讲解“刘家庙首战大捷”、“宣统退位”、“孙中山访鄂”等年画中的历史故事。随后,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社教人员向大家介绍拓印工具、注意事项,演示雕版拓印的制作过程。在社教人员的指导下,学生们开始自己动手实践。为了增添活动的趣味性,社教部还根据武昌起义形势图设计出拼图游戏,由讲解员讲解起义当晚武昌城内的战斗形势,提示起义的主要时间、地点、人物、路线、事件等,再进行拼图游戏的限时比赛。

  2017年,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被命名为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馆领导高度重视该基地的建设工作,并投入了专项建设资金,由社教部积极开发教育活动项目,编印研学实践课程,设计、采购教材教具。

  遵循社会各方需求,结合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主题及文物特点挖掘社教资源、不断创新社教手段是新时代博物馆社会教育工作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社教工作的努力方向。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开展此类活动,更好地发挥了该馆研学基地的教育功能,丰富了中小学生的假期生活,提高了中小学生对首义文化的认知和实践操作能力,深受广大学生及其家长的好评。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