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退役将领参访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

辛亥革命网 2018-08-13 17:13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陈鹏 伍洋 查看:

8月10日上午,顶着炎炎烈日,来自台湾的国民党退役将领王文燮、黄幸强、陈廷宠、沈国梁等,来到武汉辛亥革命博物馆,缅怀先烈,追思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8月10日上午,顶着炎炎烈日,来自台湾的国民党退役将领王文燮、黄幸强、陈廷宠、沈国梁等,来到武汉辛亥革命博物馆,缅怀先烈,追思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1911年(农历辛亥年)10月10日,在孙中山民主革命思想的旗帜下集结起来的湖北革命党人,在武昌打响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枪”。次日在此组建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推举湖北新军协统黎元洪为都督,宣告废除清朝宣统年号,建立中华民国。随后,辛亥革命领袖之一黄兴赶赴武昌,出任革命军战时总司令,领导了英勇悲壮的抗击南下清军的阳夏保卫战。武昌义声赢得全国响应,260余年的清朝统治顿时瓦解,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随之终结。

  在讲解员的讲解下,老将军们一一了解各种史料背后的历史故事——他们虽然也没有经历过,但却离得不像我们年轻人一样遥远。

  1932年出生的王文燮是山东人,他用一口山东话询问讲解员,“你知道辛亥革命的第一枪是谁打的吗?”讲解员告诉他是熊秉坤,王文燮笑着说,“对,熊秉坤是排长,他是开第一枪的人。”

  “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在博物馆里,一幅黄兴手书的诗词引起了老将军们的兴趣,王文燮即兴给在场的年轻人讲解,“这首诗的作者是南宋诗人,意思是驱除元朝统治,黄兴当时写下送给另一位革命党人,意思是推翻清朝统治。这里的中国梦,和现在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涵是不一样的。”

  “中华民族一家亲,两岸都是中国人。”参访中,王文燮坚定地说。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