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举办“红楼子弟话红楼”研学实践活动

辛亥革命网 2018-08-22 09:00 来源:湖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湖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查看:

近日,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利用中小学生暑假,组织本馆干部职工的子女,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红楼子弟话红楼”研学活动。

  近日,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利用中小学生暑假,组织本馆干部职工的子女,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红楼子弟话红楼”研学活动。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依托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原为清末的湖北省谘议局,1910年成立,因主体建筑为红砖红瓦,故又称“红楼”。该馆于1981年建成,至今已近40年,几代红楼人曾在这里工作。经过认真准备,8月13日下午,20多位红楼职工的第二代、第三代子弟参加了“红楼子弟话红楼”活动。

  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与会者自我介绍和讲述他们与红楼的故事,会场上充满欢乐喜庆的氛围。小学高年级和初中在读的孩子们,讲述了他们成长过程中与红楼有关的故事;低龄的小朋友则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回答了一些有趣的问题。孩子们充满真情和童趣的回答,让陪同的家长们忍俊不禁。王晨茗小朋友在自我介绍中说,他的外公是红楼的退休职工,妈妈是红楼的在职职工,从记事时候起,曾多次随家长来红楼玩耍,在红楼的许多地方留下了成长的足迹。现在自己是小学生了,但在周末和假期,还经常主动要求陪妈妈来红楼值班,妈妈工作时,自己在一旁写作业,感到十分幸福。陈永诚小朋友今年快五岁了,她的外公是红楼的在职职工,他的妈妈从小在红楼院内长大,成人后在外地生活。此次他随妈妈和妹妹回汉探望外公、外婆,参加今天的活动,母子两代人都感到十分高兴。

  活动的第二项是参观陈列展览并进行手工制作,孩子们对红楼新的陈列展览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赞不绝口。手工制作时,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与家长一起完成了“辛亥革命人物”拓印制作,虽然拓印过程中,孩子们手上、脸上沾上了油墨,但大家都做得十分认真,十分高兴。活动组织者向小朋友们赠送了纪念T恤衫和环保挂包。活动结束后,大家高高兴地在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主楼前合影留念并相约再次相聚。

  本次“红楼子弟话红楼”活动,得到了该馆职工子弟和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大家希望今后多组织此类活动,增加集体凝聚力,让孩子们对前辈的工作生活有所了解,增加他们对红楼的感情,薪火相传,为红楼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