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启程 谱写新篇章

辛亥革命网 2018-09-25 16:58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何蒙 查看:

2018年9月21日下午,武汉部分辛亥革命志士后裔和专家、友人来到辛亥革命网总部,共同纪念建国69周年暨辛亥革命107周年,并对辛亥革命网的工作进行总结与展望。

  本网讯(记者:何蒙)在国庆佳节和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2018年9月21日下午,武汉部分辛亥革命志士后裔和专家、友人来到辛亥革命网总部,与辛亥革命网工作人员欢聚一堂,共同纪念建国69周年暨辛亥革命107周年,并对辛亥革命网的工作进行总结与展望。

  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后,辛亥革命网全体工作人员认真领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不忘历史,牢记使命。在2017~2018年度,辛亥革命网与各方辛亥专家及后裔开展了广泛合作,不仅加强网站自身建设,推出新专题、成立日本分站;而且积极走出去,做到饮水思源,知行合一,参加重走辛亥北伐路的活动、跟踪报道辛亥志士向岩先生纪念碑的落成。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辛亥革命网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进,继续推出《口述历史》栏目、“实业计划”等专题,并将继续联合全球各方辛亥革命资源,打造更具影响力的辛亥革命网,成为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座谈会现场(摄影:何蒙)

 

  在座谈会上,辛亥革命网总裁赵永刚先生向王鼎先生颁发了辛亥革命网日本站站长任命书。王鼎先生在日本读博士研究生,对晚清留日学生的历史极有研究,此番专程从日本远道而来。百年前,无数的辛亥志士,正是在日本留学的过程中,接触革命思想,回国后参加辛亥革命,推翻清王朝,建立共和。此次成立辛亥革命网日本站,正是整合资源,将国内外辛亥革命史料相结合,以“晚清留日潮”为一大亮点,作为辛亥革命网“数据工程”的一部分,为广大网友,特别是辛亥后裔打造一个史料共享平台。

  王鼎先生的加盟,是辛亥革命网吸收的新鲜力量。辛亥志士马祖全先生之孙马振中先生表示,王鼎先生为辛亥后裔提供了祖辈留日时重要而确切的史料,许多史料都是首次见到, 对此十分感谢。辛亥后裔们为表示对王鼎先生加盟辛亥革命网的欢迎,向王鼎先生赠送了辛亥革命相关书籍,并希望今后能够进一步沟通,加深专家和后裔双方关于“辛亥革命与留日学生”的研究,为这一重要课题添砖加瓦。

 

辛亥革命网总裁赵永刚先生向王鼎先生颁发辛亥革命网日本站站长任命书(摄影:何蒙)

 

  辛亥后裔们还与辛亥革命网工作人员一道,共同见证辛亥革命网《口述历史》栏目第二期的启动。《口述历史》是利用视频手段对辛亥革命志士后裔,特别是对那些曾经与辛亥革命志士一起生活过的第二代、第三代后裔进行抢救性保存辛亥历史所设置的栏目,2015年6月,《口述历史》栏目组就专程前往黄石市,采访了辛亥革命志士鲁祖轸先生之子鲁德武老先生。节目上线后,受到广大辛亥后裔的好评。此次重启《口述历史》栏目,是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开启的栏目,将秉承“弘扬辛亥革命精神,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宗旨,以全新的风貌展示在网友面前。辛亥革命网北京站负责人李有智女士还专门发来贺电,愿此会开启后裔朋友们研究辛亥历史崭新的征程,愿远道而来年轻的王鼎先生为辛亥革命研究工作注入新的生命律动。辛亥革命网高级顾问、著名历史学家冯天瑜先生也表示,《口述历史》主动用普通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做节目,是值得肯定的。

  在今后,辛亥革命网将发挥自身优势,继续发扬引进来、走出去的良好作风,打造精品,开拓创新,进一步弘扬辛亥精神,为全球华人提供传播中国历史和文化的平台,在凝聚海内外炎黄子孙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辛亥后裔纷纷表示,此次的相聚,是一次重要的团聚,大家希望辛亥革命网能够在新时代有新作为,让我们共同携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谱写新篇章。

 

合影留念(摄影:何蒙)

 

  相关图片:《口述历史》第二期启动仪式图集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