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接力近百年珍贵藏品无偿捐献 “冯氏捐藏馆”珞珈山上开馆

辛亥革命网 2018-12-04 09:0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韩晓玲 吴江龙 查看:

父子两代致力于文物收藏与整理,接力近百年,如今无偿捐献。12月3日,“冯氏捐藏馆”在武汉大学图书馆开馆。

冯天瑜教授为观众解说藏品背后的故事(记者韩晓玲摄)

  父子两代致力于文物收藏与整理,接力近百年,如今无偿捐献。12月3日,“冯氏捐藏馆”在武汉大学图书馆开馆。该校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冯天瑜与其兄冯天瑾来到现场,向该校捐赠一大批冯氏珍藏文物及艺术品,其中90余件藏品在现场展出。

冯天瑜教授与其兄冯天瑾在冯氏捐藏馆里(记者韩晓玲摄)

  梁启超的楷书六言联、王国维的楷书五言诗、黄侃的篆书扇面、张大千的山水扇面、钱基博信札……一件件珍贵藏品吸引了各界观众。

  冯天瑜之父冯永轩是著名文史学家,1923年入读国立武昌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前身),师从文字学家黄侃。从上世纪20年代开始,冯氏两代学人虽历经战火与动乱,仍不改弘扬中华文化的初心,潜心收藏了唐人写经、明清民国书、信札等一批名士墨迹和古钱币。冯天瑜多年来在与文人学者、美术家的交往过程中,也积累了众多现当代名家巨匠的书画和信札。

冯天瑜教授来到“冯氏捐藏馆”现场(记者韩晓玲摄)

  冯天瑜兄弟此次向武大捐赠的文物及艺术品,包括冯永轩藏品传于三子的书画、信札,及部分古钱币(主体多年前已捐给湖北大学,为湖大钱币馆基本馆藏);冯天瑜所捐本人藏品,既有购置的张大千山水等,也有饶宗颐、程千帆、姚雪垠等所赠条幅,欧阳中石、曹立庵、黄亮、徐本一、唐翼明等所赠书法,周韶华、汤文选、冯今松、陈立言、唐小禾等所赠画作。

  武大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与教育界、文化界多位名家见证了这一难忘时刻。

冯天瑜兄弟为“冯氏捐藏馆”揭牌(记者韩晓玲摄)

  “冯氏两代人捐赠的这批藏品弥足珍贵,承载着中国文化的基因与脉络,蕴含着中国学人的胸怀与担当,具有宝贵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韩进说,冯氏兄弟决定将其藏品捐赠给武汉大学,体现了大家风范。这批藏品将为珞珈文化的积累沉淀和丰富发展注入活力,让珞珈文脉更加充盈阜盛。

冯天瑜兄弟与著名画家周韶华在一起(通讯员舒佩摄)

李德仁院士与冯天瑜兄弟合影(通讯员舒佩摄)

  省文联主席刘醒龙用毛笔将感言书写在宣纸上。他感慨地说,学界常有冯家父子情怀家国的佳话流传,他与冯天瑜先生几次交往都是因为小事情,却见大格局。为人一世,最有效的力量是气定神闲。冯氏文化至宝缘聚珞珈山前,凭后来者近贤论艺,“是望莘莘学子他日当莫炫技,常记高山仰止”。

观众参观“冯氏捐藏馆”(通讯员舒佩摄)

  为更好地传承与弘扬这批藏品的历史内涵、学术价值、美学价值,武大在图书馆设立“冯氏捐藏馆”,选择书画、信札、古籍及钱币中的精品长期展出,供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观览利用。该校将妥善保管这批珍贵藏品,发挥它们在文化史研究和艺术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同时还将协助冯天瑜成立“文化史研究冯永轩基金会”,助力中国文化史的学术研究。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