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惊闻百年前辛亥首义《行军歌》

辛亥革命网 2019-04-30 13:47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向虎雏 查看:

日前,一首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之夜传唱的歌曲 一一 《行军歌》横空出世,惊现武汉。让这些静默百年的珍贵文物插上雄壮有力军歌的双翅飞翔起来。

  辛亥革命已愈百年,一代又一代的历史学家发掘的史料和研究成果比山高,却是“无声”的文字、实物和老照片。日前,一首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之夜传唱的歌曲 一一 《行军歌》横空出世,惊现武汉。让这些静默百年的珍贵文物插上雄壮有力军歌的双翅飞翔起来。

《行军歌》谱

  2019年4月23日,辛亥革命网《口述历史》栏目组走进汉口邱耀先先生家,听他讲述先父邱鸿钧将军辛亥革命的故事。采访录制3个多小时,邱先生把这次活动作为头等大事,精心准备了半年时间,使节目实现口头讲述和实物展示的完美结合。先生如同完成一桩重大心事,可以安心住进医院了。

  87岁高龄的邱耀先先生从事音乐教育70余年,桃李满天下,是德高望重的音乐教育家。在栏目组再三请求下,恭敬不如从命,邱老现场放歌百年前辛亥革命《行军歌》。老将出马,宝刀不老,铿锵有力,气壮山河的歌声,艺术形象再现辛亥先辈武昌首义的战斗岁月,这是吹响推翻千年帝制的号角。莅临现场指导工作的辛亥革命博物馆和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红楼)的专家领导见证了这一时刻。《口述历史》有幸纪录、成功抢救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这首辛亥首义军歌的旋律。

  邱先生从音乐角度评论:这首罕见短歌,应为当年军旅之众的口头之作,并非专业作曲家之笔创。正因为如此,更显宝贵。

  笔者不敢懈怠,连夜伏案用鼠标滿世界搜索相关佐证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喻育之先生驾鹤西去的1993年纪念文章一一《喻育之:坎坷豁达历百年》,距今26年了。该文完整记录这首鲜为人知的歌词。“武昌首义爆发时,喻育之尚是湖北陸军测量学堂的一名学生。10月10日晚上战斗打响,喻育之参加了抢占楚望台、攻打湖广总督府和阳夏保卫战。在那个夜晚,武昌志士传唱着一首不知名的战斗曲。喻育之记忆深刻,曾經教会女儿喻安澜演唱”。喻安澜说:“每当听到父亲演唱这首军歌,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当年那峰火连天,革命军情危急的情形”。音乐教育家邱耀先先生用笔记下这首传承有序的武昌辛亥首义之夜军歌的歌谱。百年經典永传唱,为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增添新的教材。

  我远在南京、半个世纪前的武大物理系7044班同窗余大林,按邱老的记谱,在班群中演唱了这首百年军歌,引起分布在全国各地同学的强烈反响。大林深情感言:

  今天,今天,就在今天,

  哪怕黄沙万里,

  我们浴血奋战,

  埋葬封建王朝,

  开创共和纪元!

  一、二、三、四,

  一二三、四!

  顺之者昌,

  逆之者亡。

  我们是摧枯拉朽的震天巨浪,

  我们是不可战胜的伟大力量!

邱耀先(右)和向虎维

  邱耀先老先生告诉我,他已燃起创作冲动,正在为《口述历史》栏目谱写一曲新歌。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