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和梅屋庄吉夫妇塑像在日本长崎揭幕

辛亥革命网 2018-09-17 09:11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谢宏宇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9月30号下午,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捐赠日本长崎县的孙中山先生和梅屋庄吉夫妇塑像揭幕仪式,在长崎历史文化博物馆举
 

  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日本长崎县与辛亥革命领袖孙中山先生有着极深的渊源。出生于长崎县的梅屋庄吉先生与孙中山先生一生至交,不但倾囊相助支持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事业,还与夫人德子一道见证了孙中山先生与宋庆龄的婚姻。长崎县为进一步促进日中友好关系的发展,彰显这一历史佳话,并为流传于未来,决定举办一系列的“孙中山·梅屋庄吉与长崎”纪念活动。9月30号,孙中山先生和梅屋庄吉夫妇塑像在日本长崎揭幕。

  9月30号下午,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捐赠日本长崎县的孙中山先生和梅屋庄吉夫妇塑像揭幕仪式,在长崎历史文化博物馆举行。同时为10月1号起开展的“孙文·梅屋庄吉与长崎”特别企划展揭幕。辛亥革命百周年纪念活动日本执行委员会委员长、众议院议员福田康夫(原日本首相)、梅屋庄吉的曾孙女小坂文乃、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韩志强等众多来宾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日本长崎县知事中村法道发表讲话说:“非常感谢众多来宾的出席。非常感谢中国能借出如此多的贵重物品,从而使日中共同主办这次特别企划展能顺利开展。百年之后的今天,我们将继承孙中山先生和梅屋庄吉的友谊,努力构建起日中交流的桥梁。”

  孙中山先生18次东渡日本,其三分之一的革命生涯、约10年时间都曾在日本度过。可以说,孙中山跟日本的“缘分”在其革命生涯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位置。梅屋庄吉与孙中山1895年在香港认识。梅屋庄吉夫妇倾其家财,为孙中山的革命事业购置飞机等装备,并在日本帮助培养中国飞行员。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缅怀梅屋庄吉对中国“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和中国民主革命的支持,中国有关方面向日本方面赠送孙中山先生和梅屋庄吉夫妇青铜塑像。

  此外,今年的10月1号到明年3月25号,在长崎历史文化博物馆将举行由长崎县政府主办,中国国家文物局、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等共同承办的“孙中山·梅屋庄吉与长崎”特别策划展。见证梅屋庄吉夫妇和孙中山夫妇友情的大量珍贵文物史料已从北京、上海、武汉以及梅屋庄吉曾孙女小阪文乃等处运到长崎,并首次在日本公开。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