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中国侨联“亲情中华”新春慰侨活动

辛亥革命网 2017-02-16 14:52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纪娟丽 查看:

从迎接中华民族新春佳节,到欢度元宵,从海外慰侨演出,到走进侨乡活动,连日来,中国侨联“亲情中华”系列活动收获了无数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掌声与泪水。

  从迎接中华民族新春佳节,到欢度元宵,从海外慰侨演出,到走进侨乡活动,连日来,中国侨联“亲情中华”系列活动收获了无数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掌声与泪水。创办于2008年的“亲情中华”主题活动,全国侨联系统共组派195个艺术团,赴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座城市进行900余场慰侨演出,已成为最具影响力和美誉度的中外文化交流品牌活动之一。

  亲情中华抚慰华侨心

  “每逢佳节倍思亲。熟悉的旋律,动人的舞姿,美轮美奂的演出,把大家带回到了遥远的故乡。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亲情,感受到了祖国母亲对海外游子新春的祝福。”2月14日,刚结束“亲情中华·欢聚上海”活动返回北京,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收到了这封来自美国佛州华人华侨联合会会长张学锋的感谢信。

  这份跨越大洋彼岸的信,把刘奇的记忆又拉回一个月前“亲情中华”走进美国、加拿大慰侨演出活动的热烈气氛中。“侨胞们的热情让我们感动,演出场场爆满、一票难求。”说起热烈的演出现场,刘奇仍然很激动,侨胞们时而泪流满面,时而掌声雷动,时而全场合唱,整场演出,一直激情飞扬。

  故乡的问候是最深沉的乡愁。在侨胞们看来,来自祖国的艺术家们台上的每首歌、每一个动作都很亲切。听着歌曲《十五的月亮》,迈阿密大学教授韦监钦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在海外的这些日子,这首歌曾陪伴他走过每一个中国传统节日。如今,来自祖国的艺术家来到迈阿密带来这首歌,仿佛将他带回30多年前的故乡,第一次在春晚舞台上听到这首歌的情景。观看完“亲情中华·欢聚迈阿密”演出活动,南佛州诗文社社长古滨河向艺术团赋诗一首:“天涯羁泊久,何处觅亲情?必是春风意,携来故里声。星繁今夜灿,国盛五洲惊。一唱东方白,欢腾在迈城。”一首古体诗,道出了海外侨胞的心声。

  作为“亲情中华”欧洲团团长,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副部长邢砚庄见证了无数感人的时刻,她目前还在欧洲带队演出。舞台上,来自国内一流院团的演员们带来精湛的表演,一首乡愁之歌让侨胞潸然泪下,一首歌唱祖国则让全场热情激昂。舞台下的交流则更多,在后台,来自国内的演员们为没能看到表演的当地华侨演员热情清唱;饭桌上,演员和侨胞们用歌声交流互动,表达亲人的问候与喜悦。

  “一些老侨胞从百余公里外过来看演出,最后送演员们上车才走。还有一些老侨胞热情地告诉我们,这是他们出国三四十年看过最好的演出。可见,来自故乡的亲情、文化具有强大的魅力。”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处长杨秀波告诉记者,连日来,从世界各地寄来的感谢信纷至沓来,有来自驻华使馆的、有来自海外侨社的,甚至还有来自海外主流社会的,如今,“亲情中华”不仅深受海外华侨期待,也吸引了大批当地主流社会的关注和参与,成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平台。

  文化大餐凝聚正能量

  与“亲情中华”海外慰侨活动一样,从2014年开始的“亲情中华·走进侨乡”活动也受到国内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及当地民众的广泛欢迎。

  “不仅有来自国内一流院团的节目,更有侨乡当地的特色,希望以大联欢的形式,让归侨侨眷共享优秀的中华文化大餐。”在刚结束的上海站活动上,上海市侨联主席沈敏深刻地感受到了这一点。印象最深的是两个节目。

  一个节目由上海天使知音沙龙铜管组带来,这支由自闭症儿童组成的乐队,表演了五重奏《卡门序曲》、《机器猫》,以及歌舞《豆豆龙》,看着这群内心封闭,却对音乐甘之如饴的孩子,观众爆发出阵阵掌声。而给予这群孩子广阔音乐世界,激发他们小宇宙的,是90岁高龄的侨界著名指挥家曹鹏。自闭症儿童的内心是封闭的,但是音乐却让他们的脸上重新绽放了笑容,正是看到音乐的力量,曹鹏义务发起成立了上海天使知音沙龙铜管组,用音乐带着这群孩子走进了一个美丽新世界。

  一声号子一滴汗,当上海港码头号子表演队带来了原声民歌《上海港码头号子》,给现场观众带来了极大的震撼。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上海港码头号子承载了劳动者顽强的生命力,也见证了上海港码头的历史变迁。“表演者年龄最小的也有60多岁了,岁月的痕迹不仅让这个节目震撼,更再现了一段上海港的发展历史,让观众感受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

  每一个节目都经精心挑选,每一台节目均由匠心打造,于是才有了侨胞侨眷们的热情回应,很多侨胞专程从海外回故乡观看演出。在福建龙岩,巴西闽南同乡会联谊总会名誉会长黄宴彩观看完节目后说,“亲情中华”艺术团走进龙岩,不仅带来了一台文化艺术盛宴,更带来了中国侨联对龙岩海外华侨华人的关怀。“晚会节目丰富多彩,其中龙岩本土的闽西汉剧《闽西汉剧花独秀》让我印象深刻,在异国他乡难以听到这种家乡戏,富有韵味。”

  “这些有着浓郁侨乡特色的节目,在丰富归侨侨眷文化生活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带动归侨侨眷参与文化建设,展现中华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成果,凝聚社会正能量。”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年春节期间中国侨联的慰侨演出接近尾声,其中,海外有四个团组,分赴11个国家20个城市,国内走侨乡也有四个团组,到达7个省14个城市,为侨胞送去了文化大餐,亲人的牵挂。

  亲情让舞台与众不同

  祖国和故乡的问候,涌动的亲情,让“亲情中华”舞台与众不同。这一点,不仅从侨胞侨眷的热情中可以感受到,也可以从演员的倾情投入中体会到。

  “只要参加过一次我们‘亲情中华’的演出,就会有第二次。”中国侨联的自信一方面来源于演员们多年来的支持,一方面也来源于“亲情中华”这个舞台的独特魅力。“侨胞们的热情,对演员们带来的艺术表演发自内心的热爱,对人民艺术家由衷的敬意,不仅让演员们在这个舞台上超水平发挥,更找到了自身的价值。”

  对于“亲情中华”这个舞台的独特魅力,空政文工团歌唱家张原铭深有体会。今年,他跟随“亲情中华”演出团队去了美国、加拿大,还去了上海和福建,虽然马不停蹄,连元宵节也是在演出中度过,但是他却感到十分满足和喜悦。“最吸引我的是‘亲情’两个字,我在舞台上用表演把亲情带到海外侨胞身边,而他们用掌声和交流来感应和回馈,那种满足感和喜悦是其他任何舞台也给予不了的。”

  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美国迈阿密的那场演出。张原铭是那场晚会的主持人,和当地华侨女主持人吴国梅搭档。两人一见面,才知道是老朋友了。三年前,张原铭曾跟随“亲情中华”来过迈阿密,那次,也是他们俩搭档主持。“真的非常巧,老朋友见面,配合起来就更自如了。不仅如此,台下坐着的,也有不少是老朋友,在异国他乡,老朋友见面就像亲人一样,真的是非常亲切。”给予亲人的一定是最好的。每次演出前,张原铭都要精心挑选演唱曲目,“主要是突出故乡和亲情”,今年,他挑选了两首歌《咱老百姓》和《舒心的日子》,既有熟悉的旋律,又有衷心的祝福,希望为侨胞们带去最好的演出。

  因为这份特别亲情,从2013年参加“亲情中华”演出后,张原铭已经是这个演出团组的老朋友了。在“亲情中华”演出团队,像张原铭这样的老朋友还有很多。据中国侨联介绍,目前,“亲情中华”演出团队均来自中国一流院团,演员们老中青结合,已达几百人。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