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后又一场“南京保卫战”在太平洋另一端打响

辛亥革命网 2017-12-04 13:50 来源:人民网、中国侨网 作者:人民网、中国侨网 查看:

加拿大联邦议会华裔议员关慧贞30日在议会发表声明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并呼吁加拿大政府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纪念日。

  1937年12月1日,日军下达攻占南京的命令,南京保卫战随之打响。

  80年后的11月30日,另一场“南京保卫战”在加拿大议会打响了!

  加拿大联邦议会华裔议员关慧贞30日在议会发表声明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并呼吁加拿大政府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纪念日。

  这是加拿大联邦议会议员首次呼吁加政府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

加拿大温哥华东区华裔国会议员关慧贞

  80年前,日本军队在南京进行屠杀及大肆破坏抢掠。关慧贞小时候曾经听过家人提及南京大屠杀的名词,但真正开始认识这件事,是在90年代担任卑诗省厅长时,通过与卑诗亚洲二战浩劫史实维护会接触修订亚洲太平洋战争教材时才有了更详细的了解,她还协助史实会制订了西方第一份从亚洲角度出发有关二次大战太平洋战争的高中教材。

  关慧贞深信以史为鉴能够让公众从历史中认识到战争的危害及对人性的扭曲,让同样的事情不会再次发生。(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

  关慧贞在声明中说,80年前发生了南京大屠杀,数万名中国妇女被强奸,30万人遭到屠杀,南京被西方目击者形容为“人间地狱”。南京大屠杀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记忆名录。她呼吁加拿大政府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纪念日,以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加拿大文化遗产部长乔利在回应关慧贞的呼吁时表示,期待与关慧贞进一步讨论这个重要问题。

  关慧贞在发表声明前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她今天在议会发表南京大屠杀声明就是让加拿大公众了解南京大屠杀。她还将在议会提出相关的动议。

  今年12月13日,加拿大安大略、马尼托巴、艾伯塔及不列颠哥伦比亚四省将举行南京大屠杀纪念日活动。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