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 海内外提前预热

辛亥革命网 2016-08-16 14: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人民政协报 查看:

离孙中山诞辰150周年还有不到100天时间,近日来,以“中山思想”、“中山文化”、“中山精神”为核心的各种题材纪念活动又陆续在台湾、夏威夷开始预热。

  离孙中山诞辰150周年还有不到100天时间,继在广东中山、广州、珠海举行的多场全球华人共同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系列地方性活动之后,近日来,以“中山思想”、“中山文化”、“中山精神”为核心的各种题材纪念活动又陆续在台湾、夏威夷开始预热。

  一、台湾:

  弘扬中山精神 实现国家统一

  除了缅怀孙中山“推翻帝制、建立共和”之外,如何再从他的精神、思想获得启发,推动两岸关系发展?近日,由台湾中华妇女党、《旺报》等共同举办的“中山思想与两岸关系未来和平发展”专题研讨会,以及吸引了众多台湾年轻人的“缅怀孙中山共筑中华梦”论坛在台北举行。

  孙中山思想与台湾人民的50年抗战

  面对岛内新当局不断挑起的社会族群矛盾和“去中国化”做法,参加“中山思想与两岸关系未来和平发展”专题研讨会的专家学者除了给予批评与谴责外,还从孙中山精神、思想对台湾近百年的社会影响角度,阐释只有两岸团结才有台湾未来,才有民族振兴。

  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戚嘉林指出,孙中山与台湾的渊源在台湾社会常常不为人所知,但精研台湾史的人都知道,孙中山一生虽只到过台湾3次、没治理过台湾,但他思想绝对是鼓舞台湾人在整个日据时代从事各种抗日运动的精神支柱。

  戚嘉林表示,孙中山思想的核心意涵是“振兴中华、统一中国、增祖国之荣光”。他说,当割台的《马关条约》正式签订后,孙中山悲愤地指出:“我中国的衰败,至今已甚矣,用兵未及经年,全军几致覆没,丧失赔款,蒙耻启羞,割地求和,损威失体。”而当台湾沦为日本的殖民地后,孙中山无时不在关注台湾的前途和同胞的命运。为了推动台湾的抗日反殖运动,使之与祖国大陆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融为一体,孙中山派人相继建立了革命组织。

  戚嘉林说,广州起义失败后,孙中山即派兴中会会员杨心如赴台活动,探摸情况。1897年9月初,孙中山又派兴中会会员陈少白到台湾联系杨心如,开展革命的宣传和组织活动。戚嘉林说,孙中山派杨心如和陈少白到台湾去的目的,就是要“把那里的中国人联络起来,发展我们的势力”。1897年年底兴中会台湾分会成立。

  1905年中国同盟会成立,孙中山提出以“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作为政治纲领,并提出“三民主义”。随着“三民主义”逐渐传播到台湾,1910年9月,中国同盟会台湾分会成立。

  正在台湾同盟会组织发展之时,在祖国大陆,武昌首义成功,辛亥革命取得胜利。1912年1月出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的孙中山,在南京招待中外记者发表谈话时明确表示:“中国如不能收复台湾,即无法立于大地之上。”这极大地鼓舞了台湾同胞,也促进了同盟会在台湾的组织逐渐发展。

  戚嘉林说,台湾自成为日本殖民地后,在帝国主义的铁蹄践踏下,呻吟多年,初期的武装斗争,大多出于自发,缺乏统一领导,这些斗争先后都失败了。同盟会台湾分会的成立,使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接受革命思想,联合起来武装抗日。特别是辛亥革命的胜利,给予台湾同胞的抗日斗争以极大的鼓舞和激励。仅仅在1912年至1915年的4年间,与辛亥革命有直接或间接联系的较大规模的抗日活动就达9次,而这9次抗日斗争有一个共同特点,即斗争目标都是“驱逐日寇,收复台湾”。

  “而事实上,除了武装抗日以外,在孙中山思想影响下,上个世纪20年代整整的10年, 台湾文化协会 成员以发展文化为名,开展延续中国文化的非武装抗日运动,视大陆为祖国。”戚嘉林表示即便在孙中山先生病危时,仍念念不忘台湾同胞,关注台湾同胞的革命事业。提出要废除日本和中国之间的一切不平等条约,使台湾回归祖国。

  继承和弘扬“中山思想”实现民族复兴

  台湾《旺报》总编辑王绰中表示,大家不要因为台湾政权出现再次更迭,而对两岸和平失去信心,也不要因为岛内“台独”势力在一定范围内还比较猖獗,就认为两岸统一遥遥无期。

  王绰中指出,台湾近年来即便历经“去中国化”,民进党和“台独”组织把蒋介石的铜像搬到桃园大溪,中正纪念堂也被改名,台湾社会虽然“去蒋化”,但并未实现“去中山化”,甚至在民进党占多数席位的“立法院”,依然悬挂着孙中山像。

  而大陆和港澳地区也都尊称孙中山先生为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和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显见中山先生的影响力在两岸四地都让人印象深刻。王绰中认为,在当前两岸关系出现“冷对抗”的状态下,两岸应可善用中山先生150周年诞辰的时机,搭起两岸桥梁,让两岸寻求和解。

  中国华艺广播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艾克在致词时表示,孙中山既是一个政治符号,更是一个文化符号,引领了近代中国的文明进程,他觉得文化是超越时空、跨越分歧的使者,以文化沟通两岸,必能促进两岸同胞情感融合、心灵契合。

  对于如何发扬中山文化,艾克提出要努力以更符合时代要求、更贴近青年特点的方式,进行新的阐释和新的光大。

  来自台湾新党的新思维部主任侯汉廷则指出,在台湾新的形势下重提孙中山思想和孙中山精神,表面上看似乎有些过时,但我们回到清末列强侵略的时空背景下来看,只要中国弱就会被列强侵略,“因此孙中山才要推翻腐败的满清来复兴中华”。

  至于要怎样复兴中华?侯汉廷认为两岸必须团结,别让外国势力挑拨。如果台湾社会想要保护台湾的渔民、维护东海、南海的经济利益,就要两岸联手。

  他说,孙中山曾指出:“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幸福。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而早在兴中会成立时,孙中山第一个喊出“振兴中华”的口号,这也是孙中山一生为之奋斗的宏伟目标。但实现“祖国统一”,是振兴中华的政治基础和基本条件。“因此,今天我们仍面临着 振兴中华 和 祖国统一 的历史责任。”侯汉廷表示,孙中山是海峡两岸人民尊崇的伟人,孙中山仍是祖国统一的旗帜,我们要团结起来,为这崇高而伟大的目标作出不懈的努力。

  台湾中华妇女党主席涂明慧指出,两岸都能共同接受并推崇孙中山;孙中山的伟大不仅在于革命建国的坚强精神,两岸在追求和平发展过程中,中山思想是条和平的脐带。“希望通过两岸更多累积孙中山思想的共识,唤起 中山思想 成为两岸的共同资产,找回中华民族的骄傲,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二、美国夏威夷:

  中山印记 全球搜寻——孙中山历史和文化建设研讨、座谈会在檀香山举行

  继赴日本、韩国之后,广东省中山市搜寻孙中山全球印记再出发。应美国孙中山中心基金会创办人、孙中山长曾孙孙国雄邀请,孙中山先生故乡———广东省中山市的政协主席丘树宏,8月5日到9日率中山市代表团一行6人赴美国夏威夷檀香山市,出席庆祝“孙中山诞辰150周年海外纪念活动暨孙中山历史和文化建设研讨、座谈会”。

  此次美国夏威夷的纪念活动,是孙中山先生全球亲属的一次大聚会。除中山市代表团外,还有孙中山及其支持者的后人,以及来自中国台湾、香港、大陆地区和新加坡、美国等地的孙中山纪念馆代表和研究者,160多人共同出席研讨座谈会,并一起探寻先辈留下的精神遗产。

  在夏威夷大学(马诺亚)校区举办的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纪念论坛开幕式上,丘树宏除了转达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薛晓峰和市长焦兰生对与会嘉宾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外,还在当天举行的“孙中山思想文化应用于当代中国”研讨会上,作了《一位伟人与一座城市——从中山市的发展看孙中山文化的历史和现实价值》的主题发言。

  在檀香山期间,访问团还前往茂宜岛参加了孙中山公园纪念活动,寻访孙眉经营的农场旧址,了解孙眉在檀香山创业及支持孙中山革命的事迹,表达了对孙中山先生和著名华侨革命家、孙中山长兄孙眉的深切怀念。在会见茂宜市市长艾伦·阿亚卡瓦、夏威夷孙中山基金会主席陆观祺、檀香山市驻中山联络官何浩濂、夏威夷摄影家协会主席古江时,丘树宏与他们就如何形成合力、遥相呼应传播孙中山文化进行交流。

  据丘树宏介绍,广东省中山市与美国夏威夷的檀香山市有着特殊的历史渊源。孙中山生前曾先后7次来到檀香山求学、生活、革命。而且檀香山市七成以上的华人华侨祖籍就在广东省中山(香山)市。自1997年,中山市与檀香山市正式缔结国际友好城市关系以来,两地官方和民间交往频繁,近20年间,两地官方互访交流代表团近30批。两市在经贸、文化、科教、医疗、旅游等不同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

  万千故人檀香情,正是中山好风景。丘树宏说,此次孙家大聚会具有标志性意义,中山市代表团的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进一步加强了与孙中山先生全球亲属后人的联系、沟通,加深了与旅美中山籍乡亲的深厚感情,巩固和发展了中山与夏威夷各界的友好关系,弘扬和传播了孙中山文化,推介了中山市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系列活动,为进一步做好海外华人华侨和孙中山文化传播工作,增添了新内涵,拓展了新领域。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