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华南社学坛开幕

辛亥革命网 2016-11-14 08:57 来源:大公网 作者:杨帆 查看:

中国南社研究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学术峰会——第三届中华南社学坛于11月13日-15日在苏州举行, 300多位海内外代表共同探讨南社传播新思潮,推动新文化运动,促进中国社会转型的巨大贡献。

第三届中华南社学坛于2016年11月13日在苏州正式开幕

  中国南社研究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学术峰会——第三届中华南社学坛于11月13日-15日在苏州举行, 300多位海内外代表共同探讨南社传播新思潮,推动新文化运动,促进中国社会转型的巨大贡献。同时,孙中山、黄兴、陈去病、高旭、柳亚子等150余位南社辛亥后裔齐聚苏州,参加百年来首次中国南社与辛亥革命后裔大会,与学界一起,寻根溯源,口述历史,进一步推动南社和辛亥纪念和研究。

  107年前的11月13日,南社于苏州山塘虎丘诞生,笔剑同举、启智觉民,被视为新文化运动前的先声,对近代中国社会的启蒙、转型与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中华南社学坛由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南社与柳亚子研究会、江苏南社研究会、苏州市南社研究会等联合创办,先后于2012年和2014年在周庄、北京举行过两届论坛。

  为期三天的第三届中华南社学坛,是中国南社研究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学术峰会。论坛主题为“南社与新文化运动”,旨在进一步研究南社传播新思潮与新文化运动之间的关系,阐明南社在中国文化、文学转型中的贡献。来自美、德、加、泰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位代表参加活动。学坛期间设有“南社与新文化运动”等多场学术研讨会,并举行南社文化遗存保护联盟主席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修福金,李烈钧先生子、原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原副主席李赣骝,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作协原副主席张炯,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央文史馆馆员、南社史、民国史研究专家杨天石,中共苏州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朱民等领导莅临会议开幕仪式并致辞。南社与柳亚子研究会顾问、原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发来贺词。

  2016年是孙中山诞辰150周年,黄兴逝世100周年。时值第三届中华南社学坛召开,孙中山、黄兴、陈去病、高旭、柳亚子、李烈钧、胡朴安、何香凝、秋瑾、李书城等150余位南社辛亥后裔齐聚苏州,出席百年来第一次中国南社与辛亥革命后裔大会,参加“我家与孙中山——南社与辛亥后裔口述历史研讨会”“黄兴的文学思想——纪念黄兴先生逝世100周年研讨会”等活动。这是南社鱼辛亥革命后裔首次与南社研究力量合力,口述历史,寻根溯源,为南社与辛亥革命的纪念挖掘更多史料,拓展更广阔的研究视野,一同献智于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

  首届南社与辛亥革命后裔大会有50余位港澳台和海外代表,与全体参会人员一同瞻仰李根源纪念馆、小王山摩崖石刻等活动。此次论坛指出,南社文化作为吴文化、中华文化的宝贵财富,值得同根同源的两岸人民共同挖掘,增强海外中华儿女的文化认同,不断汇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力量。

  在开幕仪式上,南社重要史料《南社社友录》正式面世,举行首发仪式。老一辈中国南社学倡导者郭长海获终身成就奖。由中国南社研究、南社辛亥后裔、上海大学(于右任、叶楚伧创办)出版社共同打造的《珍稀南社文献丛刊》、《珍本南社旧著丛刊》的丛书即将出版。

  大会设有《先声》——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暨南社与辛亥革命后裔藏珍手稿展、纪念黄兴先生逝世100周年辛亥革命史图片展、“一叶一菩提”弘一法师手书嘉句箴言展、《苏州南社诗画笺》首发展、当代南社新疆籍社员书画观摩展五处展览。 中国南社雅集史志馆、孙中山与振东侨乡陈列馆于同日开馆。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