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纪念馆 下月正式对公众开放

辛亥革命网 2016-11-29 09:03 来源:华西城市读本 作者:陈俊君 查看:

历经一年多修缮、改展,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将于12月1日正式复馆,迎接游客前来参观。

朱德纪念馆展区

  历经一年多修缮、改展,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将于12月1日正式复馆,迎接游客前来参观。新展馆与以往有什么不同呢?你知道朱老总曾经自创过一套健身操吗?知道朱老总年轻时还爱打台球、摄影吗?11月26日,记者来到朱德纪念馆探访布展变化。

  展厅增至9部分展馆维持川北民居风格

  26日上午,展馆工作人员正在开馆前抓紧时间做清洁工作。“12月1日,展馆将正式对公众开放。”朱德管理局办公室主任陈良平说,改展后的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由两大一小3个四合院组成,青瓦白墙、木柱雕窗、飞檐翘脊,具有浓郁的川北民居建筑风格。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走进改展后的序厅,一幅长42米、高7.6米的大型壁画映入眼帘,配以朱德同志伫马太行的雄伟紫铜雕塑,再现了伟人气吞山河的气魄。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陈列改展后,除序厅外,展厅也从之前的6个部分增加到现在的9个部分:苦闷中的求索、红军总司令、长征中的坚定意志、战斗在抗日前线、在大决战的日子里、推进人民军队的正规化现代化建设、党的第一任中央纪委书记、在共和国的领导岗位上、人民的光荣,每个部分又分为若干单元,全方位展示朱德同志光辉灿烂的一生。

  照片+实物结合形象展示历史情境

  “改展后的各展厅更倾向于声光电的综合利用,以富有冲击力的照片配合实物,形象展示彼时彼地的历史情境。”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看到展区旁有一块名为“攻打石家庄”的全体雕像,人像、道具十分逼真。“开馆后,我们将通过音响、人偶真实还原当时场景。”

  “在展区每个部分,我们还采用了朱老总自述或他的诗词作为开篇之词。”纪念馆陈列大纲主创人之一彭冬冬说,展览还增设了前言和结束语,游客进入纪念馆,感受到的基本是由朱老总带领着大家去了解他的一生。此次布展后,纪念馆陈列改展面积4577平方米,比之前增加817平方米,展线延长至773米,比之前增加348米。照片由原来的100余张增加到了560张,还有绘画11幅、场景10处、实物资料420件、视频5个、诗词或题词20首(条)、引用朱德自述57处。

  “朱老总”也爱打台球 展馆新增“思念”展区

  “与此前相比,视角更为开阔,更有震撼力。”在前往二楼的楼梯两旁,设立有两处户外群体雕像,分别是“开垦南泥湾”和“信仰的力量”,让整个展馆空间应用更强。

  你知道朱老总曾经自创过一套健身操吗?知道朱老总年轻时还爱打台球、摄影吗?与之前相比,这次改展,纪念馆也从之前的一层楼增加到两层,二楼主要以“思念”专题陈列和互动体验区为主,“思念”专题陈列分战友情、亲友情、乡情、人民情等内容,在此陈列区内的上百张照片多为首次展出,里面包含朱德与家人、朋友等在一起的生活照。展区旁,还设有可同时容纳30余人的小型影院,游客可以在此观看相关影片。

  展馆内,游客可通过电子屏幕签名,留下纪念,并将永久保存在电脑系统内。

  获赠300余件朱德遗物部分将游客免费展出

  在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朱德儿媳赵力平、朱德孙女朱新华、朱德孙子朱全华,以及其他爱心人士向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朱德铜像纪念园捐赠了275套、389件珍贵的朱德遗物和红军遗物。目前,朱德遗物和红军遗物已全部存馆,部分遗物即将展出,对游客免费开放。

  据了解,此次获赠的275套、389件遗物,已全部清理核实,登记造册,都很珍贵,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朱总司令工作、生活和学习用品。红军遗物所占的比例很小,只有60多件。在这批朱德的珍贵遗物中,有他的衣物、信函批件,有他在八路军时期的印章,有朱老总很多的手迹,有自作诗、抄写古人的诗词,还有他在修订第一个5年计划的修改意见。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