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氏双烈列入《巢湖市家风家训选萃》

辛亥革命网 2017-01-06 09:59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刘平贵 查看:

为树立优良家风,引领社会风尚,巢湖市政协2016年12月编辑出版《巢湖市家风家训选萃》,刘氏双烈列为家风故事首篇。

《巢湖市家风家训选萃》封面

  为树立优良家风,引领社会风尚,巢湖市政协2016年12月编辑出版《巢湖市家风家训选萃》,内容包括家风故事、家训箴言、名家汇,附巢湖乡贤(古代乡贤、近代乡贤、当代乡贤、巢湖英烈)。刘氏双烈列为家风故事首篇,巢湖英烈中列入刘氏双烈事迹和刘之良遗像,讲述刘之良、刘之堂兄弟两人投身于辛亥革命及二次革命英勇牺牲的故事。刘之良时年32岁,刘之堂时年30岁。刘之良临刑前在血衣上手指血书“忠义传家”四字作遗训,这血衣演绎出“血衣击敌”故事,“忠义传家”成为刘氏家训。与此同时,刘氏双烈事迹亦列入巢湖市名人名贤馆。该书还讲述了刘氏双烈后人刘天麟、刘天娇、刘天宠、刘平贵等人自幼受家风熏陶,恪守家训,分别在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抗美援朝战争时期,以及新中国和平建设时期英勇斗争、努力奉献的故事。

  该书与合肥市政协2016年1月编写的《合肥历代1000名人》,堪称珍贵的历史文献,读后掩卷沉思,感慨良多,获益良多。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转型时期,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尤为重要。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巢湖市家风家训选萃》出版问世,市委、市纪委定为该市党政干部必读教材之一,值得庆贺。此前,合肥市政协、巢湖市政协、党史办、地方志办公室、民政局、档案馆、巢湖报社等单位在收集、整理史料和宣传动员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董昭礼、王兴涛、李佐品、尹必宏、邹建、陆道胜、叶宗凡、昂朝桂、翟福琼、李厚木、王威、刘宗勇、苏龙鹏等同志呕心沥血,不辞辛劳,功不可没。

  注:刘平贵,安徽巢湖人,辛亥革命后裔,高级工程师,退休干部、陕西省水文局原副局长、陕西辛亥后裔联谊会副会长、中国科技研究交流中心常务理事。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