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开沅教授中大讲座论孙中山亚洲梦

辛亥革命网 2017-01-20 13:58 来源:大公报 作者:唐晓明 查看:

著名近代史学家、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教授章开沅,本星期来到香港讲学,大谈孙中山如何从西方的殖民之路回归亚洲,以民族平等理念,推动中国革命。

  著名近代史学家、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教授章开沅,本星期来到香港讲学,大谈孙中山如何从西方的殖民之路回归亚洲,以民族平等理念,推动中国革命。

  香港中文大学举办“第一届陈克文中国近代史讲座”本周二在中大祖尧堂举行,91岁的史学大家章开沅,主讲“理想与现实——孙中山的亚洲梦”,吸引过百名学者及对孙中山生平有兴趣的人士出席,包括中大校长沈祖尧、中大前校长金耀基、中大文学院院长兼歷史系讲座教授梁元生。

  这次讲座是庆祝中国文化研究所成立50周年活动之一部分。章开沅在会上称,孙中山曾以西方欧美等国为模型,规划中国革命的前途,但因中国是亚洲的一部分,且出于对欧美资本主义弊端和危机的体认,他最终将眼光与思维回归亚洲,主张与日本合作,贊成亚洲各被压迫国家联合,共同阻遏殖民主义东渐。

  章开沅进一步解释,民族主义是世界主义的基础,只有恢復民族平等,才配得上讲世界主义,所以需谋求本民族独立、平等与富强,呼吁建立和平、公道、合理的世界新秩序。展望未来,章开沅认为,中国日渐富强,在世界影响日深,可以在“世界公民”的角色上为世界尽一分力,把中国固有道德扩大到融合世界各国道德的优良成分,构建新的世界公民道德基础。

  章开沅蜚声中外,在辛亥革命史研究、中国资产阶级研究、中国商会史研究、中国教会大学史研究以及南京大屠杀研究等多个领域均有开创性的学术贡献,培养了最早一批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博士和硕士,多人已成为国内外知名学者。

  今天下午,章开沅将与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朱英出席座谈会,讲题分别为文化危机,中国近代史研究。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