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中山纪念堂恢复重建改造工程启动

辛亥革命网 2017-02-14 16:02 来源:芜湖新闻网 作者:张卫强 马正超 查看:

2月12日,芜湖市召开芜湖中山纪念堂恢复重建改造工程设计方案专家会,经专家组评审,原则上通过了方案,标志着芜湖中山纪念堂恢复重建改造工程正式启动。
  2月12日,芜湖市召开芜湖中山纪念堂恢复重建改造工程设计方案专家会,经专家组评审,原则上通过了方案,标志着芜湖中山纪念堂恢复重建改造工程正式启动。此举也落实了民革芜湖市委会于2012年和2016年两次在市政协全会上提出的《尽快充实芜湖中山纪念堂内部陈设的建议》的提案。

  1912年,孙中山先生来到芜湖巡视,并发表重要演讲,号召大家齐心协力,担负起建设国家的重任。之后在1917至1919年三年时间内,孙中山先生倾注极大的精力和热情撰写了《建国方略》,其中对芜湖的建设和规划提出了许多设想。1925年中山先生逝世后,为纪念这位伟人,芜湖市于1933年在赭山公园兴建中山纪念堂。新中国成立以后,芜湖市多次对其修缮。2000年,市政府根据民革芜湖市委会提案,投资数十万元,改建了一座中西合璧的中山堂,面积近800平方米,堂前还建一处六七百平方米的小型广场,并由著名书法家武中奇题写“中山堂”3个大字,悬于门前,供人瞻仰。

  为更好地展示芜湖人民对伟大革命先行者的敬仰,特别是孙中山对芜湖建设发展的关心,民革芜湖市委会于2012年和2016年,两次在市政协全会上提出了《尽快充实芜湖中山纪念堂内部陈设的建议》的提案,得到市主要领导的重视和肯定,并批示有关部门予以落实。市委宣传部等承办单位认真组织落实提案,现经专家组评审评议,原则上通过了方案,同时提出了完善意见,力争使芜湖中山纪念堂成为目前国内有影响的中山纪念堂之一,成为芜湖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景点之一。

  据悉,芜湖中山纪念堂将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铁画锻造技术以及无为鱼灯等为主要展陈表现方式,突出本土文化特征。特别是规划出“辛亥革命在芜湖”、“孙中山先生巡视芜湖及对芜湖的建设和规划提出设想”、“理想与现实——芜湖建设成就时空对话”三大版块,努力打造一至两个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有关“孙中山与芜湖”的文化亮点。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