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胆琴心——辛亥名人翰墨展”在鲁迅纪念馆开展

辛亥革命网 2017-06-26 13:59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施晨露 查看:

由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与上海鲁迅纪念馆联合举办的“剑胆琴心——辛亥名人翰墨展”6月25日在鲁迅纪念馆“奔流艺苑”开展,展期一个月。

  由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与上海鲁迅纪念馆联合举办的“剑胆琴心——辛亥名人翰墨展”6月25日在鲁迅纪念馆“奔流艺苑”开展,展期一个月。

孙中山为王和顺题“博爱”横披

  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建立起资产阶级共和国,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封建统治,使得民主共和观念逐渐深入人心,革除了封建旧俗恶习。辛亥革命已百余年,往者已逝,留下的翰墨手迹成为探寻辛亥风云的一扇窗。

孙中山为黄申芗之母题“福寿”中堂

  此次展览以辛亥名人为线索,展示孙中山、黄兴、宋教仁等共计27位人物的36件(套)相关墨宝。展厅入口,孙中山所题写的“天下为公”和“博爱”横批是他平生最爱题写的内容。据统计,在孙中山的题词中,仅目前所辑得的有受主姓氏的“天下为公”就有32件,“博爱”作为他最推崇的精神,也常常被用来题赠他人。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副馆长黄春华介绍,该馆馆藏的孙中山“博爱”题词有两件,此次展出的是孙中山为广西革命党人王和顺题写的“博爱”横批。王和顺1906年加入中国同盟会,曾先后指挥钦廉防城、云南河口起义;辛亥武昌起义后,起兵惠州响应。

黄兴书赠吴崑四条屏

  在黄春华看来,辛亥名人遗留下来的墨宝是辛亥革命时期最真实的历史实证,也是先贤们文化修养的结晶,承载着丰厚的历史文物价值和珍贵的人文信息、艺术价值。在他们的手书中既可以看到政治理想、革命抱负,也透露出人文底蕴和艺术素养。比如展品中的黄兴为吴崑书四条屏:“力不胜于胆,逢人空泪垂。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日近望犹见,天高问岂知。朝朝向南拜,愿睹汉旌旗。有怀长不释,一语一酸辛,此地暂胡马,终身只宋民。读书成底事,报国是何人。耻见干戈里,荒城梅又春”。书录这首南宋诗人郑思肖的《德佑二年岁旦》,表现了黄兴的民族主义革命思想,在当时的诗中已有“中国梦”的字眼。宋教仁题“存诚自不妄语始,定性惟治怒字难”对联,则取自曾国藩八本堂之“养生以少恼怒为本,立身以不妄语为本”,是他个人修养的一种流露。

宋教仁题“存诚自不妄语始,定性惟治怒字难”

  “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让参观者从更多角度认识辛亥先辈的更多不同面向。”黄春华说。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