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流砥柱,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3)

辛亥革命网 2017-07-07 16:23 来源:新华社 作者:邹伟 罗争光 乌梦达 徐扬 查看:

80年前的炮声,将一个沉睡的民族惊醒。卢沟桥畔气壮山河的抗击,开启了全民族抗战的伟大序幕。

  传承抗战精神 走向伟大复兴

  纵横吕梁山,奔腾黄河浪。

  2017年6月21日,在山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兴县蔡家崖村,向晋绥边区革命烈士敬献花篮,瞻仰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参观晋绥边区政府、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

  烽火当年,葱茏草木之下,曾有烈士的鲜血流淌。

  驻足凝视,习近平动情地说,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青史为鉴,使命如山。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从抗战岁月走来,中国共产党人激发抗战精神百炼成钢,将中国人民的力量始终凝聚。

  在民族优秀文化的沃土中生长,在共产党人先锋模范作用的感召中升华,在全体中华儿女为梦想拼搏的奋斗中弘扬……向伟大复兴奔去,中国共产党人引领抗战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将中国人民逐梦的道路照亮。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这是走向复兴的中国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

  1944年9月5日,共产党员张思德执行任务时不幸牺牲。三天后为他举行的追悼会上,毛泽东同志出席,并发表了那篇广为流传的演讲--《为人民服务》。

  “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

  左权、杨靖宇、赵一曼……正是这种深植灵魂的红色基因,激励共产党人在战争岁月浴血斗争、不畏牺牲。

  孔繁森、杨善洲、廖俊波……正是这种一脉相承的先进本色,感召共产党人为国强民富呕心沥血、接续向前。

  岁月如歌。距离延安700多公里的河南兰考,昔日的风沙盐碱地,已是瓜熟果香。

  燃尽一生、长眠在此的共产党员焦裕禄,应为兰考迎来历史时刻而笑慰--2017年3月,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估并经河南省政府批准,兰考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真正为了人民的政党,才能获得无穷的力量。

  成立96年来,党领导人民开展土地改革告别封建剥削制度,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现7亿多人口脱贫……

  成立96年来,中国共产党从最初的数十人,逐步发展成为拥有8900多万党员、450多万个党组织的执政党……

  “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正是人民至上执政理念的鲜明体现。”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说,也正是因为这种独特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才能做到天下归心,引领中国扬帆远航。

  始终坚持自信自强,这是走向复兴的中国融于血脉的鲜明特质--

  白洋淀,荷花绽放,芦苇摇曳。

  端岗楼、打伏击、除特务、诛汉奸……岁月流转,人们依然传颂着雁翎队抗日杀敌的传奇。

  河山既复,日月重光。70多年过去,在这片曾被硝烟笼罩的恬静水乡,承载“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重任的河北雄安新区蓝图绘就,将写下中国改革发展新的传奇。

  当年威震敌后的雁翎队政委马仲秋,已是华发苍颜的98岁老人,队伍出征的誓言却从未忘记:

  “决心与日寇血战到底,敌人必败,共产党必胜!”

  遭受侵略,是因为“落后就要挨打”;战胜侵略,是因为在逆境中自强。

  从用不到世界十分之一耕地养活超过世界五分之一人口,到跻身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从国产大飞机一飞冲天,到新型万吨级驱逐舰驶向深海……今天的中国,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令世人惊叹的奇迹。

  从向深度贫困宣战,到向改革“深水区”进发;从决胜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谋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的路怎么走”……今天的中国,直面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抗战胜利一扫百年来中华民族屡战屡败的心理阴霾,恢复了久违的民族自信。”北京市党史办原副主任李明圣说,这种必胜信念薪火相传,必将坚定亿万国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继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始终坚持和平发展,这是走向复兴的中国面向世界的庄严宣示--

  今年春季,全国教科书全面落实14年抗战概念;七七前夕,国歌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秘书长李蓉说,“从教材到国歌,就是要通过这样的教育,让下一代不忘历史、牢记使命,投身到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当中。”

  “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是我们对当年为维护人类自由、正义、和平而牺牲的英灵、对惨遭屠杀的无辜亡灵的最好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代表着一切爱好和平人士的心声。

  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从参与全球维和行动到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人民将刻骨铭心的苦难记忆,化作对和平发展的不渝追求,为维护世界和平持续贡献智慧力量。

  岁月的脚步不会停歇,奋斗的征程永远向前。

  1937年,22岁的焦若愚投身抗日的行列。次年,他担任中共宛平县长。

  2017年,102岁的焦若愚出席中共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全体代表中最为年长。

  “别忘了抗战历史,不管时代怎么变化,我们的事业和精神要一代一代传下去!”这位有81年党龄的老党员殷殷叮嘱。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