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争挽留:一代学人饶宗颐逝世 享年101岁

辛亥革命网 2018-02-09 15:34 来源:武汉文化遗产网 作者:文:许颖 图:刘建林 胡新 查看:

2018年2月6日凌晨,一代学人饶宗颐去世,享年101岁。冯天瑜教授在《学人侧影》一书中记述道:“饶先生畅议‘天教’说,以为‘天’乃中国人最高信仰。”

冯天瑜教授手绘饶宗颐先生像(《学人侧影》,湖北人民出版社2017年)

  2018年2月6日凌晨,一代学人饶宗颐去世,享年101岁。

  “天人互益”与“天教”

  “天人互益”是饶宗颐先生对“天人合一”论的深化。他曾经指出:“我提‘天人互益’,是以《易经》‘益卦’为理论根据的。我们如果要大展鸿图,不是光说说而已,而是要展开‘大作为’,或许可以达到像苏轼所说的‘天人争挽留’的境界。我们要从古人文化里学习智慧,不要‘天人互害’,而要制造‘天人互益’的环境,朝‘天人互惠’方向努力才是人间正道。” 冯天瑜教授在《学人侧影》一书中记述道:“一九八九年春,余讲学香港中文大学期间,与饶宗颐先生长谈两次。饶先生畅议‘天教’说,以为‘天’乃中国人最高信仰。如果说中国人有一种普遍的宗教,当以‘天教’名之。余服膺其说,并以中国文化史诸多事例佐证之。饶先生‘天教’之议切关宏旨,特追记之。”

饶宗颐论“天教”(《学人侧影》)

  饶宗颐与武汉风物

  饶宗颐先生曾于1994年某日过汉阳,登琴台,写下了《琴台铭》。

  余过汉阳,薄莫,登琴台,蔓草未除余,丰碑若揭,下有诸可宝镌象。其廨舍间,黄彭年、杨守敬所立诸碑皆在。道光六年,宋湘《狂草诗》云:“万古高山,千秋流水,壁上题诗吾去矣。”想见兴酣落笔,俨欲捶碎黄鹤楼而踢倒鹦鹉洲也。琴台者,向传钟期听牙鼓琴于是。《魏世家》:“秦昭王问左右,中旗凭琴以对"。中旗,韩非《说难》作“钟期",事在秦昭四十一年。期虽事秦,而旧是楚人也。湖北枝江出编钟一,铭曰:“秦王卑命,为竞埇。王之定,救秦戎”。铸钟而曰“秦"必在白起破郢之后,岂秦昭之所畴耶?时钟期己入秦久矣。楚泠人有钟仪,乐尹有钟建。高诱注《吕览》“钟子期夜闻击磬者而悲”云:“钟,姓也。”余谓乐人皆姓钟,何其巧合;钟即《周官》之钟师,以职为氏,犹瞽瞍之瞽为掌乐者耳。连类考之,以为容甫张目,并为铭曰: 谁斫雅琴?天下至悲;出塞龙翔,在阴鹤飞。或操或畅,繁促高徽;涓子叙心,壶林息机。崇丘在望,水月生扉;春风拂岸,吹柳成围。芜阶昔径,余响依稀。滔滔江汉,二子安归?赏心纵遥,终古无违。

汉阳古琴台《琴台铭》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