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溥仪旧居 天津张园首次开放

辛亥革命网 2018-03-14 15:25 来源:文汇网 作者:赵大明 查看:

3月13日,在纪念孙中山逝世93周年之际,中国近代史上着名的历史文物——天津张园,经过历时3年的“整旧如旧”修葺后首次对外开放,接待游人参观。

天津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张园

  3月13日,在纪念孙中山逝世93周年之际,中国近代史上着名的历史文物——天津张园,经过历时3年的“整旧如旧”修葺后首次对外开放,接待游人参观。张园因孙中山、溥仪等名人曾经在此居住,并一度成为“清室住津处”而闻名。

  张园原名“露香园”,是清末两湖统制张彪所建的一座西式私人豪宅,占地约6亩,建筑面积超过1500平方米。1924年冬,孙中山应冯玉祥邀请北上商讨建国大计时,偕夫人宋庆龄曾下榻于此月余,而后赶赴北京。当时,汪精衞、孙科、张作霖、马千里、黎元洪等众多风云人物常来拜访,使张园成为民国政局的“热点”。1925年2月,清朝逊帝溥仪被冯玉祥赶出北京,张彪将溥仪全家连同宫女、太监、遗老遗少接进“露香园”。张彪为侍奉溥仪,特意定制了英国惠罗公司的全套欧式家具。“龙颜大悦”的溥仪为感激这位前清老将,将“露香园”赐名“张园”。不久,张园挂出“清室住津处”牌匾,一时间,以图复辟的社会各派势力代表络绎不绝会聚于此,好不热闹。1929年,在张彪去世两年后,日本屯军垂涎张园,派着名特务川岛芳子出面赶走了溥仪,后将张园改作日军军部。

  修复时曾挖出炸弹

  1949年以后,张园陆续作为多家机关单位的办公用房,损坏严重。2015年,天津市政府决定迁出使用单位,将这座天津历史风貌建筑修复后开放。去年冬天,施工人员在张园开挖下水道时,挖出一枚表面锈蚀但形体完整、尚未引爆的小型炸弹。目前,正式对外开放的展出分为张园往事、张园新老照片、天津老照片、孙中山在天津、孙中山在津办公室等五个部分。

  张园因其特殊的历史背景成为某些近代史题材影视剧不可或缺的场景。由香港影星刘嘉玲饰演宋美龄的电影《开罗宣言》就曾在此取景。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