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元勋蒋翊武殉国105周年,政协委员提案命名“翊武路”

辛亥革命网 2018-04-09 15:27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新湖南客户端 查看:

今年是辛亥首义元勋、武昌起义的主要组织者和领导者蒋翊武英勇就义105周年。清明节前夕,长沙市芙蓉区政协委员张宸睿提案,建议将岳麓山公园南门外的登高路及往山上的西延路更名为“翊武路”。

蒋翊武

  今年是辛亥首义元勋、武昌起义的主要组织者和领导者蒋翊武英勇就义105周年。为慰藉英灵、还蒋翊武应有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弘扬以身许国的湖湘精神,清明节前夕,长沙市芙蓉区政协委员张宸睿提案,建议将岳麓山公园南门外的登高路及往山上的西延路更名为“翊武路”。

  “辛亥首义元勋‘盛名沉寂’”

  蒋翊武是近代中国杰出的民主革命活动家。出生于澧州(现常德澧县),1906年加入同盟会,1911年在武汉创办革命团体“文学社”,并任社长。以此为基础创建革命武装,矢志推翻满清政府,积极谋划武装起义。1911年9月14日,组成统一的“湖北革命军总指挥部”,推为“总指挥”。10月10日前夜,他以首义总司令名义下达十条十款起义命令,武昌城内枪声骤起,延续数千年的君主帝制轰然倒地。这一天,成为中国进入现代社会的分水岭。1913年,蒋翊武回湖南参加二次革命。失败后抵达广西,拟继续策动反袁。途径全州时被捕,押至桂林,是年9月9日被袁世凯密令杀害。1916年7月,蒋翊武灵柩迎归湖南,葬于岳麓山上。武昌起义以引发全国性民族民主革命运动的威力震惊中外,被孙中山称为“武昌首义”。直接组织领导者蒋翊武被孙中山赞为“开国元勋”,历史研究者亦视他为“武昌首义第一人”。

岳麓山蒋翊武墓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宸睿表示,每年清明节时,他都习惯于上岳麓山走走,近距离感受这座“辛亥革命英烈山”,瞻仰蔡锷、黄兴、蒋翊武等辛亥志士的墓碑。他觉得,相比于蔡锷黄兴,“辛亥首义元勋”蒋翊武相对“盛名沉寂”。“我认为主要有这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蒋公殉国的时候还非常年轻,不到29岁;二是他创办的‘文学社’,在他殉国后群龙无首,后续发展不如兴中会、华兴会等革命团体顺利,会员后来身居高位者不多。三是各革命团体整合成的国民党派系林立,一直有淡化‘文学社’历史作用的倾向。种种原因,使得辛亥革命第一人的蒋翊武,历史上并未获得与其贡献相匹配的地位。我个人认为,就历史作用而言,他与黄兴、蔡锷相比毫不逊色。”

岳麓山翊武亭

  “长沙应该有条‘翊武路’”

  在提案中,张宸睿建议将岳麓山公园南门外的登高路及往山上的西延路更名为“翊武路”。他表示,以英烈的名字命名道路,是纪念英烈、激励及教育后人的传统做法之一,行走在以英烈名字命名的道路上,行人即使之前对其不熟悉,也会出于好奇去了解,从而达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此前,在蒋公就义的桂林市和他的家乡澧县各有一条“翊武路”,但在湖南的省会长沙,除了人们熟知的“黄兴路”、“蔡锷路”外,还没有一条堪与蒋公的历史地位相称的“翊武路”。采访时,张宸睿表示:“建议将登高路更名,一是考虑到岳麓山与辛亥革命的密切关联,可以说‘一座岳麓山,半部民国史’,游人在登高踏足的时候便能了解这条路的来历;二是相对于闹市区的其他干道,将登高路更名相对实际一些……”

  提案中,张宸睿同时建议在岳麓山打造“辛亥革命文化园”。辛亥革命时期,为纪念革命烈士,国家在岳麓山上为众多的烈士修建墓碑,“以我一山葬国魂”,岳麓山成为名副其实的“辛亥革命英烈山”,岳麓山墓碑也成为辛亥革命记忆的一种实物象征,成为国家向民众宣传辛亥革命意义记忆史实的重要裁体,极具民族主义的象征功能。尤其是蔡锷、黄兴、蒋翊武等人的墓葬,彰显着这座山的厚重。建议以相对较近的蒋翊武墓及辛亥援鄂汉阳阵亡将士公墓、辛亥援鄂民五护国阵亡将士公墓为核心区域,建设辛亥革命文化园,与已建设好的抗战文化园“遥相呼应”。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