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佳木应邀出席新民学会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学术研讨会并致词

辛亥革命网 2018-04-18 09:32 来源:国史评论 作者:国史评论 查看:

新民学会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暨纪念新民学会成立一百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天津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朱佳木应邀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上致词。

 

  编者按:4月14日,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南开大学和富研究中心在天津联合举办了新民学会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暨纪念新民学会成立一百周年学术研讨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朱佳木应邀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上致词。

出席座谈会的领导同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朱佳木在会上致词

 

  朱佳木的致词(全文):

  首先衷心感谢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和富研究中心邀请我参加和厦门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新民学会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暨纪念新民学会成立一百周年” 学术研讨会,并且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对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我认为,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复强调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断要求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及党的十九大决定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大背景下,召开这样一个研讨会,具有格外重要的现实意义。它对于人们尤其是青年学生认识和理解中国革命及其胜利的历史必然性,学习和继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献身精神、担当精神、奋斗精神,都会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我在读中学时就对新民学会的故事很感兴趣,对里面的人物十分崇敬,但对其历史却没有过研究。接到会议邀请函后,我“临时抱佛脚”,突击翻阅了一些有关书籍资料,产生了一点心得体会,感到在这些老一辈革命家身上有几个今天特别值得大力宣扬的品德,借此机会“班门弄斧”,就教于诸位专家,希望得到大家的批评指正。

  第一,忧国忧民,志存高远。

  新民学会是1918年在辛亥革命和十月革命影响下,由就读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毛泽东、蔡和森等一批志同道合的青年学生发起成立的。最初加入的人除了何叔衡、谢觉哉两位岁数稍大外,其余年龄都不过20岁左右。例如,那年毛泽东25岁,蔡和森23岁,罗学瓒25岁,萧子升24岁,张昆弟24岁,陈昌24岁,向警予23岁,萧三22岁,罗章龙22岁,李维汉22岁,周世钊21岁,蔡畅18岁,杨开慧17岁,郭亮17岁,夏曦17岁。他们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身无分文、心忧天下”。正如毛泽东后来回忆所说:“这是一小批态度严肃的人,他们不屑于议论身边琐事。他们的一言一行,都一定要有一个目的。他们没有时间谈情说爱,他们认为时局危机,求知的需要迫切,不允许他们去议论女人或私人问题。”“我的朋友和我只愿意谈论大事——人的天性,人类社会,中国,世界,宇宙。”由他起草的学会章程规定,学会的宗旨是:“革新学术,砥砺品行,改良人心风俗”;学会的纪律是“不虚伪,不懒惰,不浪费,不赌博,不狎妓。”他在1925年写的著名诗篇《沁园春·长沙》中,用诗的语言描绘了当年这批年轻人的精神风貌。诗中说:“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在20世纪初风雨飘摇的中国,像新民学会这种由抱有爱国之心救国之志的青年组成的团体不只一个,但可以说它是汇聚人才最多、组织最为严密、产生影响最大的一个。它的许多成员都是中国共产党最初的党员,堪称共产党早期组织的一个重要来源。正因为共产党成立前就有像新民学会这种中华民族最优秀的精英群体做基础,所以一经诞生,即充满勃勃生机和活力,预示了中国的光明未来。

  第二,追求真理,永不止步。

  新民学会的会员之所以能走到一起,最初凝聚他们的是朴素的爱国主义、蒙笼的民主主义和乌托邦式的理想主义。但是,由于他们中的多数骨干都有着渴望真知、向往真理、虚怀若谷、见贤思齐的品格,所以一旦接触到马克思主义,立即为它科学的理论、严密的逻辑、彻底的精神所折服。例如,1918年夏天,毛泽东、蔡和森等积极组织新民学会成员赴法勤工俭学,使包括蔡和森的母亲葛剑雄在内的十多位会员成功抵达法国,从而比较早地接触到了马克思主义的书籍和十月革命的影响。于是,他们把“改造中国和世界”作为赴法新民学会的方针,并就走革命道路还是改良道路的问题进行过激烈争论。蔡和森极力主张组织共产党,并帮助李维汉、李富春等人发起的“勤工俭学励进会”由信仰无政府主义转为信仰马克思主义。他还在1920年夏秋给毛泽东写去两封信,指出“我对于中国将来的改造,以为完全适用于社会主义的原理和方法。” 实现社会主义的唯一制胜方法就是“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 要发展中国革命,“先要组织党——共产党。”在此前后,留在国内的毛泽东受到李大钊的影响,看到了《共产党宣言》,也完成了由民主主义向马克思主义的转变,并同何叔衡等人创建了长沙的共产主义小组,还从新民学会中物色会员,组织了长沙社会主义青年团。他于1921年初给蔡和森的回信中明确表示:“你这一封信见地极当,我没有一个字不赞成。”还说:“唯物史观是吾党哲学的根据。”这些事实说明,即使没有共产国际和俄共远东局的帮助,中国共产党或迟或早都会成立。这是中国社会矛盾激化、工人阶级壮大和先进知识分子接受马克思主义的必然结果,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第三,忠于信仰,矢志不渝。

  据统计,新民学会先后有78个成员,其中37人加入了共产党。这些人绝大部分为共产主义事业战斗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其中有的成了党的领袖和高级干部,例如,毛泽东、谢觉哉、李维汉、蔡畅、萧三等;有的成了革命烈士,例如,蔡和森、向警予、何叔衡、杨开慧、张昆弟、罗学瓒、郭亮、李启汉、夏曦等。这些烈士牺牲时,都十分地英勇壮烈,表现了对革命信念的坚定和对党的忠诚。例如,蔡和森1931年被捕后,反动派施以种种酷刑,仍然无法摧毁他的意志,最后竟然把他的四肢用铁钉钉在墙壁上,用刺刀活活戳死。他的夫人向警予1928年被叛徒出卖,在审讯中坚贞不屈,一字不供。敌人选择五一国际劳动节那天对她执行死刑,而她却在被押往刑场的途中,面不改色,视死如归,不断向周围群众高声说:“我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向警予,为解放工农劳动大众,革命奋斗,流血牺牲!打倒帝国主义!打倒蒋介石!中国独立解放万岁!苏维埃中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 敌人无奈,只得往她的嘴里塞石头,用皮带缚住她的双颊。他们的牺牲,感动、唤醒了更多的人加入革命队伍,最终使革命赢得了胜利。他们的英灵成为激励千千万万共产党人奋斗的旗帜,也成为了教育无数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对党史国史的学习和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批判,高度重视对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对青年的政治思想引领。他指出:“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这对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十分必要,对开创未来也十分必要。”他还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要继续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他强调:“古人说:‘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苏联为什么解体?苏共为什么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激烈,全面否定了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任何作用了,军队都不在党的领导之下了。最后,苏联共产党偌大一个党就作鸟兽散了,苏联偌大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就分崩离析了。”在2013年6月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上,他进一步指出:“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他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又说:“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他还在报告最后特别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在不久前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他号召全党学习周恩来的崇高精神,其中说道:“周恩来同志是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杰出楷模。”“我们要向周恩来同志学习,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不要忘记我们是革命者,任何时候都不要丧失理想信念。”我们今天在这里集会纪念新民学会成立一百周年,目的正像会议主题所标明的,是为了向新民学会的革命前辈们学习,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今天,中华民族又处在一个发展的关键时刻。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个青年学子都应当以新民学会的革命前辈为榜样,沿着他们的足迹,为着中国人民的幸福和中华民族的复兴继续奋斗!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