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史迹径”在港全新启动 冀用艺术展现历史

辛亥革命网 2018-04-27 09:59 来源:中新社 作者:阮晓 查看:

位于香港中西区的“孙中山史迹径”26日正式完成更新计划。全新启动的史迹径以“赏艺术、游古今”为主题,用艺术手法演绎孙中山在香港时期的历史,冀为市民和游客带来新颖丰富的旅游体验。

  位于香港中西区的“孙中山史迹径”26日正式完成更新计划。全新启动的史迹径以“赏艺术、游古今”为主题,用艺术手法演绎孙中山在香港时期的历史,冀为市民和游客带来新颖丰富的旅游体验。

  史迹径于1996年设立,全长约3.3公里,将位于中西区的15个和孙中山有关的历史地点串联起来,其中包括他在香港接受教育、居住的地方,与友人谈论国是的场所及展开革命活动的地点,连同介绍牌,共16个站,引导参观者跟随孙中山足迹,深度漫游香港。

  本次更新计划邀请9位香港艺术家,创作独特的艺术品代替原有纪念牌。香港旅游事务专员黄智祖在活动启动礼上指,希望用艺术手法,引领参观者感受100多年前孙中山年代的香港氛围。

  作为策展人之一的香港建筑师谢锦荣,为第9个站点“皇仁书院”带来一件屏风艺术品,将孙中山年少的身影、书院校刊《黄龙报》及书院原址,作时空对照。

  谢锦荣接受传媒访问时指,他特意回到书院旧生会资料库翻查资料,希望能够展现孙中山就读书院时的场景。

  第7个站点“杨衢云遇刺处”的艺术品是一尊重塑烈士杨衢云形象的铜制装置艺术。杨衢云曾于1895年加入孙中山成立的香港兴中会总会,先后参与广州起义和惠州起义,但于1901年被清廷刺杀。

  杨衢云的堂侄杨兴从特意从海外回到香港出席启动礼,他在接受中新社访问时指,刻在艺术品中间的字句“赤道之阳光,北极之冰雪”,是当年与杨衢云一起反清的烈士所书,让人一看就能感受到革命先辈的凛然之气。

  更新计划亦加入智慧旅游元素,史迹径上所有的艺术品均附设二维码,游客可通过手机应用程式,详细了解其历史资讯及艺术家的创作理念。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