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8年孙中山墓室重新开放

辛亥革命网 2018-06-05 09:19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余乐 赵杰 程晨 查看:

6月1日,是中山陵陵寝试行预约制的第一天,也是关闭8年后,孙中山墓室重新对外开放的第一天。现代快报记者获悉,开放首日,中山陵陵寝预约参观入园人数为14278人次,游客舒适度较高。

  6月1日,是中山陵陵寝试行预约制的第一天,也是关闭8年后,孙中山墓室重新对外开放的第一天。现代快报记者获悉,开放首日,中山陵陵寝预约参观入园人数为14278人次,游客舒适度较高。需要提醒游客的是,墓室工作日周二至周五开放(法定节假日除外),孙中山先生诞辰、逝世纪念日开放。

  首位游客来自河南,表示“很荣幸”

  6月1日上午8点20分,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天下为公”陵门前发现,已经排了四五十名游客了。以前,游客进出陵门比较自由,然后可以继续往上攀登石阶,至祭堂处拜谒孙中山坐像。自6月1日起,再进入“天下为公”陵门以内的陵寝核心区域,均须提前预约。可通过中山陵园风景区的官网、官微或者景区内的游客自助服务终端。

  8点半,陵门缓缓打开。记者注意到,第一个通过陵门闸机安检的,是一名身着绿色衣服的女游客。她拿出身份证,放在闸机处扫描,然后顺利通过了工作人员的安检。这名女游客名叫孙丽敏,她告诉记者,她是河南安阳人,带着一家人到中山陵游玩。“刚下公交车,一名热心的大爷告诉我们,中山陵陵寝需要预约了。”她说,通过景区工作人员的热心引导,成功预约,并进入“天下为公”陵门,到墓室进行瞻仰。

  “看到了孙中山卧像,感觉很庄严很荣幸。”女游客说。

  墓室重新开放,游客排队瞻仰秩序井然

  中山陵陵寝主体建筑包括:广场、牌坊、墓道、陵门、碑亭、石阶、祭堂、墓室及后花园。2010年11月,出于保护文物的目的,对孙中山墓室进行了关闭。整个陵寝的主体建筑,由吕彦直建筑师设计,融合中国古代和西方建筑的精神,庄严简朴。

  记者随人流进入墓室后发现,游客秩序井然,没有大声喧哗的现象,不少人对着孙中山卧像三鞠躬。

  市民李先生说,他和妻子看到墓室重新开放的消息后,预约后赶来。“关闭8年了,最后一次来,还是8年以前。”在卧像前,李先生和妻子伫立良久,最后离开时向孙中山卧像深深地鞠躬。

  中山陵园管理局文物部门工作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墓圹中央的汉白玉孙中山卧像,由捷克雕刻家高崎雕刻。早在1925年左右,孙科与宋庆龄商量后,决定仿效征集中山陵设计图案的方法,公开征求塑像造型,但结果并不理想。丧事筹委会只得发还应征模型,概不给奖。直到1928年1月,中山陵墓室和祭堂已经建成时,丧事筹委会才根据孙科的提议,决定请高崎塑造孙中山先生卧像。

  游客量接近限定人次,舒适度较高

  景区对游客量规定:工作日(周二至周五)限定每天1.5万人次;双休日及一般节假日(元旦、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假日)限定每天2.5万人次;重大节假日(国庆节、春节)日均5万人次。

  6月1日,中山陵陵寝预约参观入园人数为14278人次,游客舒适度较高。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