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网、中华南社学坛赴芮 参加景耀月文化研讨会(7)

辛亥革命网 2018-12-12 16:48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李有智 辛亥革命网编辑部 查看:

2018年10月21—24日,应山西省芮城县政府邀请,辛亥革命志士后裔参访团一行五人,赴山西芮城参加南社与辛亥革命人物-景耀月文化研讨会。

  五、芮城县人文古迹

 

  芮城县是山西省的南大门,地处黄河中游金三角核心区域和华北、西北、中原经济区交汇点,是山西沟通南北、贯通东西的战略通道,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境内北依中条山,南临黄河,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这里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是黄河文明的重要源头和“古中国”的核心区域。180万年前西侯度燃起了人类文明的第一把圣火,《诗经·伐檀》采撷于此。全县拥有各类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2处,其中国保单位12处。

  芮城县古文化遗址众多,是研究我国黄河流域更新世早期、旧石器时代至龙山文化晚期的重要古文化遗址之一,出土文物有旧石器时代核新石器时代的各种较为完整的石器组合,又有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的各种陶器组合。遗址有房基、窑穴、灰坑、墓葬等。区域内地质断代明确,地层清晰,剖面完整。从1000多万年前的早更新世至现代地层划分十分清楚。文化内涵包括从180万年前的烧骨灰层与蓝田猿人时代同期的遗址,到仰韶时期庙底沟一、二期文化类型、龙山文化三里桥类型等各个时代,极为丰富。

 

  ※西侯度遗址※

  西侯度遗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西侯度遗址(第三批国保)

  时代:旧石器

  地址:芮城县风陵渡镇西侯度村附近

  遗址位于黄河中游左岸,高出河面约170米的古老阶地上。文化遗物和动物化石集中分布在平均约1米厚的交错砂层中。动物化石主要是22种哺乳动物,包括巨河狸、剑齿象、平额象、步化羚羊等。哺乳类中绝大部分是草原动物,也有适于草原和森林生活的动物。

  文化遗物共发现石制品32件,包括石核、石片和经过加工的石器。石器原料多为石英岩。遗址中发现了带有人工砍砸或刮削过的鹿角和用火烧过的动物化石,大大提早了人类用火的历史。

 

   ※匼河遗址※

   匼河遗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匼河遗址位于芮城县黄河东岸的匼河附近。匼河前华北地区已发现的最早的一处旧石器文化遗址,由于石器的一定组合特点代表一定的文化性质,故合河遗址被命名为“匼河文化”,系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国内外考古学术界所瞩目。匼河文化上与西侯度文化、下与丁村文化有一定的渊源关系。其地质时代、为中理会新世早期,约与陕西蓝田猿人时代相当。

  1959年至1980年期间在遗址的十一个地点做过调查发掘。遗址保存完整。

 

   ※元代永乐宫壁画※

  2013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永乐宫,又名大纯阳万寿宫,始建于元代。永乐宫壁画,满布在三座大殿内。这些绘制精美的壁画总面积达960平方米,题材丰富,画技高超,它继承了唐、宋以来优秀的绘画技法,又融汇了元代的绘画特点,形成了永乐宫壁画的可贵风格,成为元代寺观壁画中最为引人的一章。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永乐宫无极之殿

 

永乐宫壁画

 

  元代永乐宫壁画不仅是我国绘画史上的重要杰作,在世界绘画史上也是罕见的巨制,被誉为“东方艺术画廊”。

 

  ※圣天湖※

  圣天湖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

  圣天湖,位于山西省最南端秦、晋、豫三省交界处的芮城县陌南镇黄河之滨,是黄河中下游最大的国家级湿地保护区。她东临黄河,西枕黄土高坡,具有南方的温暖和北方的清凉,集江南水色与黄土高坡为一体,景色宜人,蔚为壮观,是一处河道变迁遗迹性的湿地,现已开发为圣天湖湿地生态休闲度假区,东、南两面临黄河;西、北方向靠黄土高坡,湖水泊光闪烁,湖岸湿地绿绿葱葱,树木参天,苇荡迎风摇伊。湿地湖色与山崖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景观异质别有风味。

 

圣天湖

 

  ※大禹渡※

  大禹渡位于芮城县县城东南黄河之滨,依崖傍水,风景宜人,占地面积450余公顷,具有悠久的历史遗存和故事传说,文化底蕴深厚,区域特色明显。圣天湖是黄河中下游最大的国家级湿地保护区,位于芮城县东20公里处陌南镇南的黄河岸边,与函古关隔河相望,被誉为山西河流湿地的典范、中原黄河湿地的明珠。

  大禹渡黄河风景游览区位于山西省南大门的芮城县县城东南的黄河岸边,历史上是经济文化发达之地,水陆交通要冲,是历代驿道和盐运的必经要道。大禹渡不但是远古大禹治水的成功之地,而且是当代大禹传人在党的领导下,战天斗地,引水上垣的成功杰作,上世纪70年代初,在这里建起了名闻海内外的大型引黄高灌工程。工程集万民之智,举万民之力,雄伟壮观,气势浩大,被国外媒体称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十大成就”之一。

 

传说中的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

 

芮城大禹渡引黄工程,蔚为壮观,造福百姓

 

西周古魏遗址

 

 

 

 

 

 

 

  在这个春华秋实的季节里,我们走进了山西芮城县,所到之处,无不为他的悠久历史感到震撼,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上追到远古的文明,历经各个朝代,历史的遗迹在这里都留下了深深的印记,五个朝代的建筑遗迹(唐宋元明清)都在这里保存完好。黄河孕育了勤劳勇敢,善良的儿女,创造了华夏的文明,近代历史上,景耀月先贤追随孙中山推翻帝制,走向共和,建立了不朽的功绩,这将在芮城近代史的研究中弥补上了重要的章节,也是此行座谈会里程碑式的收获。辛亥革命网将发挥平台作用,为芮城县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对外宣传芮城县的文化历史和旅游资源,让海内外更多人认识芮城、了解芮城。我们祝愿芮城越来越好!

  这次活动,辛亥革命网总裁赵永刚先生、董事长杜武親女士、常务副总裁兼副总编审余品绶先生,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支持;

  芮城县领导高度重视,进行了精心策划和安排。

  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辛亥革命网

2018年11月5日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