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2周年

辛亥革命网 2018-11-16 09:0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王金帅 程阳蓓 查看:

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一生以革命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以四百兆苍生之众,数万里土地之饶,因可发奋为雄,无敌于天下。”当年他为了国家独立、民族复兴如此疾呼。

  在历史的进程中,他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标符,以至于直到今天,他那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的嘱托仍然时刻在耳边回响。

  他就是被尊为“中国国父”的孙中山,11月12日是其诞辰152周年。

  两年前,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

  习近平说,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一生以革命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卓越功绩留青史

  孙中山先生一生追求真理,始终站在时代前列。

  纪念孙中山,不仅是纪念那一代人的血与火,更是审视当今的中国与世界。

  医人不如医国 果断弃医从政

  清末统治下的中国积贫积弱,国力衰弱不堪,百姓苦不聊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当时还在读书学医的孙中山痛感“医人不如医国”,果断弃医从政。

  1894年11月,孙中山在檀香山建立兴中会,第一次呼喊出“振兴中华”的口号,兴中会是近代中国第一个革命团体。孙中山提出了“驱逐鞑虏,恢复中国,创立合众政府”的主张。

  1895年1月下旬,孙中山从夏威夷到了香港,准备发动广州起义。不过由于起义计划泄露,孙中山领导的首次起义宣告夭折,他本人也不得不自此开始长达16年的海外流亡。

  1905年8月20日,孙中山与黄兴等人发起的中国同盟会在日本东京正式成立。随后,在同盟会刊物《民报》的发刊词中,孙中山第一次提出“民族、民权、民生”三大主义,为积贫积弱的中国开出了治病的药方。

  然而革命不可能一蹴而就,从1906年到1910年,4年之内,孙中山领导的8次起义全部失败。

  辛亥革命胜利 推翻千年帝制

  1911年10月10日,湖北新军在同盟会的策划下,打响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枪。经过一夜激战,武昌起义取得了胜利。

  辛亥革命像猛烈倾泻的暴风骤雨,冲开了数千年的封建闸门,君主专制制度一夜之间,轰然倒塌。民主共和的概念不断深入人心,不可阻挡。

  1912年元月1日,孙中山宣誓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