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2周年(2)

辛亥革命网 2018-11-16 09:0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王金帅 程阳蓓 查看:

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一生以革命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二次革命护国 帝制从此消亡

  1912年8月25日,孙中山将同盟会与其他4个小党联合组成国民党,旨在通过“议会道路”实现“革命理想”。然而,迫于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势力的强大压力,孙中山仅担任了91天的临时大总统职务,就不得不在清帝退位的第二天提出辞职,让位给袁世凯,随后还解散了南方的革命军队。

  1913年3月20日,国民党代理理事长宋教仁被刺身亡。宋教仁的鲜血,给热衷政党内阁与议会政治的国民党人上了沉痛的一课。

  1913年7月,二次革命爆发,不到两个月就以失败告终,孙中山再次逃亡国外。

  1914年7月,孙中山召集部分国民党党员在日本东京成立中华革命党,旨在重新建立革命政党。

  1916年元旦,袁世凯登基称帝,举国哗然。革命党人再一次集结在讨袁的大旗之下,誓死捍卫来之不易的共和。四面楚歌的袁世凯,不得已在3月22日宣布取消帝制,他的皇帝梦总共只做了83天。

  两次护法皆败 一心仍求救国

  1917年7月,段祺瑞为首领的北洋军阀解散国会、废弃《临时约法》,孙中山在广州建立军政府,被推举为大元帅,进行护法战争。但孙中山在军政府内备受军阀、政客的排挤,不得不于1918年5月辞去大元帅职务。

  1919年10月10日孙中山将中华革命党改组为中国国民党。1921年4月7日,国会非常会议参众两院联合会议选举孙中山为非常大总统,1922年5月,孙中山北伐直系军阀。不料后方的广东军阀陈炯明叛变,炮轰总统府,孙中山避入永丰舰才得以生还。第二次护法战争的失败,标志着中国资产阶级领导的旧民主主义革命失败。

  三民主义新解 两党携手革命

  1922年9月,在第三国际和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孙中山开始改组国民党。随后,李大钊、陈独秀、张太雷等中共负责人陆续加入国民党。

  1923年1月,孙中山与苏联代表越飞发表《孙文越飞宣言》,奠定了联俄政策的基础。

  1924年1月,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参加与帮助下,孙中山在广州召开了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通过了共产党人起草的以反帝反封建为主要内容的宣言,重新解释了三民主义,确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

  共产党员李大钊、毛泽东、瞿秋白等10人当选为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或候补执行委员,约占委员总数的1/4。随后,全国大部分地区以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为骨干改组或建立了各级国民党党部,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建立,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就此拉开了帷幕。

  革命尚未成果 同志仍须努力

  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因患肝癌在北京逝世。逝世前夕签署的遗嘱,包括《国事遗嘱》、《家事遗嘱》和《致苏俄遗书》三个文件。

  在国事遗嘱中,他总结了40年的革命经验,得出结论说:“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发出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的号召。

朱德保存的建国方略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