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阳古宅发现辛亥革命旧报纸

辛亥革命网 2019-03-19 09:12 来源:三明日报 作者:王长达 查看:

丁舍,三元区莘口镇沙阳村的一个小村庄,村里有座破落的清代古宅“晋华堂”,一间小屋墙上、柱上贴着十多份1911年辛亥革命时的老报纸。

  丁舍,三元区莘口镇沙阳村的一个小村庄,村里有座破落的清代古宅“晋华堂”,一间小屋墙上、柱上贴着十多份1911年辛亥革命时的老报纸。

  3月8日,在屋主邓纯灼老人引领下,记者与三明学院图书馆的古籍修复专家见到了这些108年前的历史见证。

  200多年前的古宅

  沙阳邓氏是闽沙邓氏入闽始祖邓光布的后裔,在沙阳开基,到邓纯灼已是二十四代。“晋华堂”邓家的祖上邓邦儒,生于乾隆七年(1742年),卒于乾隆六十年(1795年),他生有五子,其四子邓国台(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生,道光廿二年1842年卒)是监生,还做生意,修了“晋华堂”,供族人居住。邓纯灼说,“晋华堂”修了有200多年了,原来人口很多,现在都搬走了,大院无人住,破败了。

  大院土墙环绕,石门镶着青砖,燕尾脊高翘,正堂左侧有小杂物间,大约六七平方米,老邓指着白灰墙和柱子说着,旧报纸就贴在这里。

  辛亥革命时期的报纸

  这些旧报纸均是1911年辛亥年(宣统三年)的,大多是《闽报》,刊出日期有“宣统三年五月”“宣统三年九月十七日”“宣统三年九月廿八日”“辛亥年十月初五日”“辛亥年十月初六日”“宣统三年十月廿三日”等的,还有一份“辛亥十月初五日”的《申报》。

  历经百年风霜,这些旧报纸已经泛黄,字迹模糊,不少已剥蚀殆尽,但仔细辨识残存的报纸,辛亥革命那段风云变幻的日子依然跃然纸上,令人震撼。

  1911年10月10日(农历八月十九)夜武昌起义爆发,清廷不知所措,“……由德国购来新机关炮四十尊刻已到京昨禁卫军统处入度竟无谙习者”“度支部统计两月以来仅收江□道解银三万两其余各省分文未解”,不久,“议以总理(委)袁世凯”“监国(载沣)忧□时(载)洵涛等相向而泣”“冯国璋部下之溃散”“北军毫无纪律”。

  袁世凯一面“宣言力主君立宪”,一面让“杨度拟开大会由国民公决君主民主问题”,一面让部下“汉阳克复后……围困武昌……使民军绝粮而毙”,局势云诡波谲,“汉口战报”“陕西扰乱近闻”“革命军由句容取道进攻雨花台”“浙军中有女子敢死队”“列国之对清意在和平”;而同时“孙逸仙偕美将郝末里由法国马赛尔启程前往香港”。

  清廷载涛密谋反击政敌,“载涛之暗杀政策”“在禁卫军及第一镇中之旗兵秘密组织敢死队”“头等者为程德全张謇等数人,入二等者为唐文治温宗尧陈锦涛杨度孙宝琦,加入三等尤多,面刺袁世凯之赏格独尤,闻悬赏百万……”

  1912年元旦孙中山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清朝专制帝制被推翻,建立起了共和政体。旧报纸也反映了当时的时代新貌,“民政长……亲历城乡博访民间疾苦”“民政长出入除非不得已概不乘轿”“杨州新事物纪巡警局……管理警政”等。

  旧报纸中有《闽省国民军起义始末记》。1911年4月27日广州黄花岗起义是辛亥革命的先声,一张残报上还有一幅“改祭黄花岗,革命元勋”的漫画,反映了后来军民列队祭悼黄花岗英烈的情景。

  清末商人的“信息源”

  辛亥革命时期的旧报纸为何会如此集中地出现在这间闽中山区的小屋里?

  邓纯灼说,这些报纸是他的伯公邓忠明订的。

  邓忠明,光绪六年(1880年)生,民国三十七年(1946年)卒。他原来读过私塾,1906年科举废除,正值壮年,没有了出路,就去给莘口首富王芳五当账房先生。王芳五在当地开着久顺栈,经营笋干木材,生意做到沙县、福州等地。时局动荡,生意人当然十分关心,报纸是当时主要的信息来源,所以邓忠明订阅了《闽报》《申报》。

  那些报纸不只报道时局,还有不少生意信息。有“补药酒”“镶牙局”“自来血”“戒烟丸”等商品广告,有汇票、金融、钱市、股票、查仓单、纱市、、粮食、油豆市等商务信息,有沪宁、沪杭、津沪火车票,商船(包括日本邮船)的消息,可谓是生意人的“万事通”。

  当年王芳五生意做得很大,邓纯灼手上珍藏着邓忠明手书的私人信札本,其中有“前期曾嘱笙号代宝号共汇八千两似可应付”。从信函中可见邓忠明也奉命为王芳五外出打点生意。信札本的边印着“性和号”,疑是王芳五开的商号。

  清代武生的练功石

  邓纯灼说,清代“晋华堂”美轮美奂,前堂有匾额“儒林第”,正堂上贴着邓氏子弟科举捷报,正中挂着“松筠媲節”匾额是表彰族中守贞节的老太太。现在古宅败落,匾额、精美的雕花都被偷走了,前些年族人还抓到过小偷。

  古宅左厢走道下有一个大的方石,中有空洞,重有200多斤。邓纯灼说:“我祖上几代前有练武的,他能端着这巨石照镜子。”1998年编的《莘口史略》载:“林厝在上厝巷西侧设有武场,是生员习武的场所,今尚有遗下习武时举动用的20×45×50厘米扁方石盾,重240斤……据不完全统计,当时莘口就有武举1人武生7人……”邓家的那块方石应是当年武生用的石盾。《沙溪阳邓氏家谱》载,邓纯灼曾祖父辈中邓崇鳌、邓崇照均是武生。

  珍贵记忆共同守护

  邓纯灼,今年68岁,沙阳村卫生所的村医,1968年当起赤脚医生,行医51年。老邓平时爱好书法、绘画、音乐,还自学电脑,《沙溪阳邓氏家谱》是他编辑、排版的。

  他手中还保留着邓忠明当年的照片。“老照片,还有老信札、老报纸都是珍贵的历史记忆。”老邓说。

  沙阳有五七公祠、垂庆祠、东峰邓公祠、晋华祠、善庆堂、锡庆堂、咸光堂、诒燕堂、种德堂,大多是明清时古建筑,由于年久失修、疏于管理,目前正岌岌可危。

  3月8日,三明学院图书馆的古籍修复专家张维静、张婧凤将“晋华堂”的老报纸拍下来,向省里专家请教其价值、保护方法。本报将对此事进展作跟踪报道。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