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举办纪念章太炎先生诞辰150周年系列活动

辛亥革命网 2019-06-06 16:15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李俊洁 查看:

时值太炎先生诞辰150周年,由杭州师范大学学术期刊社和余杭区仓前街道办事处、章太炎故居联合主办的纪念章太炎先生诞辰150周年系列活动日前在杭举行。

  章太炎先生是中国近现代著名的学者,其著述涉及经、史、子、集与印、西诸学,在中国传统学术思想的现代转型中,据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中国近现代学术史上最为关键的人物之一。时值太炎先生诞辰150周年,由杭州师范大学学术期刊社和余杭区仓前街道办事处、章太炎故居联合主办的纪念章太炎先生诞辰150周年系列活动日前在杭举行。章太炎先生嫡孙章念翔先生及来自东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与机构的专家汇聚一堂,深入探讨太炎先生的学术思想及其当下意义。

  章太炎先生嫡孙章念翔先生感谢家乡对章太炎文化的重视,去年由余杭区政府资助的《章太炎全集》竣工出版,为章太炎研究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基础性的支持。张念翔认为,章太炎这张文化名片,需要大家共同来擦亮。东京大学林少阳教授认为,章太炎的思想有着普遍的意义,非常期待章太炎研究能够真正地走向国际社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张志强研究员则认为,章太炎的思想气质在近代思想史上是很独特的,他既是旧文化的改造者、总结者,也是新文化的开辟者,既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也是革命文化的创造者。北京师范大学张昭军教授指出,当前我们强调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华传统文化的伟大复兴,章太炎先生是少有的兼具“双复兴”思想资源的学者。

  与会专家认为,章太炎的思想博大精深,但他的贡献不仅是在学问上,更表现为一种精神遗产,对国家、民族文化的忠诚。他的这种爱国情怀,对民族文化遗产的重视,在今天应该受到特别的强调。今年是章太炎先生诞辰150周年,也是“五四运动”发生100周年,在这场反帝国反封建的爱国运动中,章太炎先生以他独特的思想文化和精神气质,深刻影响了五四一代的知识分子。章太炎先生毕生追求学术,弘扬国学,费劲心血培养了一大批大师级人才,在传统文化的薪火传承上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在中华民族遭受危难的关键时刻,章太炎先生毅然投身革命洪流,为挽救民族危亡、争取民族独立自由而不懈奋斗。章太炎先生学问与革命业绩赫然,是余杭走出的一代嶷然人杰,是杭州人民的骄傲之子。纪念章太炎先生诞辰,不仅是要缅怀他的丰功伟绩,还要传承太炎先生身上可贵的太炎精神,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据悉,杭州师范大学学术期刊社和余杭区仓前街道、章太炎故居纪念馆近年来致力于推进章太炎的学术研究与思想推广工作,三家合作的“章太炎研究学术工作坊”已举办两届,《杭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也从去年起开辟“章太炎研究”专栏,是迄今为止全国唯一的章太炎研究专栏。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