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孙中山先生遗志 发扬民革优良传统

辛亥革命网 2017-02-03 10:54 来源:团结报 作者:张兴凯 查看:

学习民革历史,深感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之精神令人敬仰,深感民革将“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作为优良传统和基本特点的无比正确。

  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先生,一生致力于救国救民,他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王朝的统治,使民主共和思想深入人心,在中国近代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民革把“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列入党的章程,作为政治纲领,为孙中山先生遗志发扬光大奠定了基础。几十年来,民革始终如一与中国共产党一起,为“中华崛起”,为建设富强、民主的新中国而努力奋斗。新一代民革中央领导集体,继承和发扬民革优良传统,团结带领民革全体党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箴言、献良策,积极参政议政,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在工作中更赋予孙中山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以新的历史内涵。学习民革历史,深感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之精神令人敬仰,深感民革将“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作为优良传统和基本特点的无比正确。回首自己从事地方区级组织工作,更加感到民革优良传统的弥足珍贵,更加感到在地方区级组织继承发扬孙中山先生遗志的无比重要性。

  地方区级组织需要继承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

  在经济全球化,市场国际化,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城镇化加速发展的时代,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仍然是我们行动的指引,保持民革党员的纯洁性需要民革优良传统;中共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勇于创新,要使地方区级组织跟上时代潮流需要民革优良传统;做基层党员工作,汇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需要民革优良传统。

  保持队伍纯洁需要民革优良传统。巨大的人流从农村涌向城市(城镇),在炙热的城市,信息爆炸的时代,各种思潮、各类思想和学说快速地进入社会,进入社会的各个角落。每一名民革党员都是社会的一分子,在社会生活、家庭生活、组织生活中,必然会接触到各种社会现象,接收到社会各种信息,受到多样行为模式的影响。如果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就会被非主流思潮所左右,被负能量所驱使。因此,地方区级组织需要按照“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优良传统发展党员、教育党员和要求党员,才能使党员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紧跟时代潮流需要民革优良传统。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开始的改革开放,带来了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和社会的全面快速进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主旋律是全面深化改革。《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凝聚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公报》和《决定》作为最高水平的政治文件,也摆在每一位民革党员的面前。中共是能够面对世情国情,勇于改革、勇于引领的政党。民革地方区级组织,只有很好地带领、引导广大党员,以“爱国”的精神适应全球化国际化的形势,以“革命”的精神转化生活、工作理念,以“不断进步”的精神适应全面改革的要求,使在行政岗位工作的党员跟上行政体制改革的步伐,使从事市场工作的党员跟上经济体制改革的步伐,使所有党员跟上社会治理改革的步伐,才能使民革地方区级组织的工作紧跟时代潮流。

  统一党员思想需要民革优良传统。党章第十二条规定“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服从中央”。民革组织是“团结和统一”的参政党。要实现民革的“团结和统一”,必须有党的精神、有党的传统、有党的根本特点,而这就是孙中山先生之精神,是“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爱国是对国民的基本要求,不爱国何谈建设祖国,不爱国何谈保家卫国。革命是推动事物发生根本改变的变革,是人类追求公平正义的行动,是推动进步、发展的力量。不断进步才能紧跟时代步伐,跟上当前世情的变化和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民革“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优良传统,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情,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形势,适应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形势。所以地方区级组织工作,需要用“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优良传统统一党员思想。

  做好地方区级组织工作必须继承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

  民革地方区级组织要发挥好承上启下的作用,就必须用根本特点统一思想认识和工作。在结合本地区工作大局参政议政时,民革需要发挥自己根本特点和优势。地方区级组织只有按照民革根本特点开展组织建设,才能建设具有本党特点的参政党。而民革的根本特点就是“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优良传统。因此,在地方区级组织工作中,做合格的参政党,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做好地方区级组织和基层组织建设,必须继承发扬民革优良传统。

  做合格参政党必须继承发扬民革优良传统。民革党章总纲规定,“民革是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祖国统一事业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是民革的优良传统,是民革的基本特点。”在民革组织体系中,地方区级组织接受地方省级组织的领导,接受同级中共组织的领导,面向民革基层组织开展工作,具有承上启下的功能,学习贯彻执行并监督指导基层组织及本组织内全体党员学习贯彻执行民革中央、民革省级组织和本级中共组织的方针政策。无论是遵守民革党章要求,还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地方区级组织要成为合格参政党的一部分,就必须继承发扬民革优良传统。

  做好参政议政必须继承发扬民革优良传统。按照民革党章总纲的规定,“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是民革现阶段的政治纲领的重要部分。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决定》指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民革的自信来源于优良传统,来源于自愿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选择。因此,民革地方区级组织,围绕本区级行政区的大局和中心工作,要做好本级行政区大政方针和领导人选的协商以及事务管理和民主监督,就必须继承发扬“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民革优良传统。

  做好组织建设必须继承发扬民革优良传统。从民革组织的性质看,民革组织是继承孙中山先生的遗志,国民党各派爱国民主力量逐步发展和联合,于1948年1月1日成立的组织,历史定位的民革组织具有“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优良传统。从几十年民革发展历程看,各级民革组织继承发扬老民革的优良传统,始终立足本党的根本特点加强组织建设,保持民革成为具有优良传统和根本特色的参政党。经验告诉我们,地方区级组织作为民革一级地方组织,必须继承发扬民革优良传统。从时代赋予民革组织建设的使命看,地方区级组织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才能跟随中共组织建设的步伐,赶超其他民主党派组织建设的趋势,完成民革中央对地方组织建设的要求。

  地方区级组织如何继承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

  学习民革历史、总结从事民革工作经验,给我们的启示是,继承发扬民革优良传统应贯穿在民主监督、政治协商以及地方区级组织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祖国统一、党员工作的方方面面。地方区级组织,首先应通过学习教育,在党员中传播民革优良传统;二是通过研讨会、谈心会、交心会等,使党员深入理解民革优良传统的内涵;三是注意各项工作传承民革优良传统,结合实际继承发扬民革优良传统。

  认真学习传播民革优良传统。对任何事物,从不理解到理解,从不掌握到掌握,都需要一个学习的过程。民革党章第四条对党员学习提出了要求。民革地方区级组织,在制定开展“薪火相传,圆多党合作之梦”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时,应特别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安排学习的内容,向全体党员部署学习任务、提出学习要求。采取请民革理论学者讲授多党合作历史,请民革老领导老同志畅谈多党合作体会,请统战部同志讲解多党合作方针政策,区委委员和各支部主要负责同志、基层组织开展实地学习国共合作历史活动等方式,组织党员学习。广大党员要积极响应号召,认真学习民革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拥护召开新政协的历史,学习民革与中共几十年真诚合作的历史,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研究讨论领悟民革优良传统。领悟真谛,认清内涵,才能荡涤思想,才能净化灵魂,美化心灵。在地方区级组织,在基层组织以及基层组织之间,通过研讨会、谈心会、交心会等,追忆孙中山先生毕生追求“爱国、革命、不断进步”之精神的伟大胸怀,回忆民革优良传统的形成过程,探讨“爱国”的意义、“革命”的内涵以及“不断进步”的必要性,使广大党员更加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决心,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激发结合本地区实际搞调研、写建议提案的热情,调动广大党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性。

  结合实际传承民革优良传统。老一辈民革党员追求民革优良传统的事迹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生动的教材,几十年民革与中共肝胆相照的合作历史中出现了很多继承发扬民革优良传统的感人事迹。在地方基层组织走访中,在组织活动中,都可以感受到、总结出继承发扬民革优良传统的案例。针对当前形势,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搞调研,提建议提案,可以感触到民革优良传统在当今社会的价值。与此同时,在搞调研和开展各项活动时,应注意传承民革优良传统。在写建议提案时,应该注意融入民革优良传统。作为一名合格的民革党员,在工作生活中,应注意以孙中山先生为榜样,将“爱国、革命、不断进步”之精神作为自己的精神追求。

  民革中央原主席何鲁丽在民革成立50周年纪念大会上指出:“孙中山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是凝聚国民党各派爱国民主力量的精神纽带,也是民革成立的思想基础。这种精神教育了民革几代人。特别是孙中山先生从新生的中国共产党身上看到了中国的希望,亲自制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建立了第一次国共合作,表现了非凡的政治远见和革命魄力,至今仍是激励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精神力量。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是民革特有传统,一定要坚持下去。”

  作为一名民革党员,我们更要深入领悟学习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结合时代特点,在实际工作中将其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光大。

  (作者系民革北京市委会副主委、朝阳区委主委)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