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给历史的应该是精品

辛亥革命网 2017-03-14 09:32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姚惠 查看: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来临,我们在彰显革命前辈功勋的同时,更应注重继承革命传统,把辛亥革命的精神发扬光大,为实现中国梦作一些贡献,现就研究辛亥革命谈点看法。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来临,我们在彰显革命前辈功勋的同时,更应注重继承革命传统,把辛亥革命的精神发扬光大,为实现中国梦作一些贡献,现就研究辛亥革命谈点看法。

  一、坚持实事求是

  2011年10月9日,胡锦涛同志《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说,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统治,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近代中国社会变革。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探索了道路。胡锦涛同志的讲话高度慨括了辛亥革命的性质、成果及深远的历史意义,为辛亥革命的研究指明了方向。激发了千百万对研究辛亥革命感兴趣人的热情,他们尊重历史,弘扬正能量,努力掌握历史事件的全貌,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公平正义,出了不少好书;但也有人在研究上搞道听途说、断章取义,在言论非常自由的今天,却热衷于站在清廷、黑社会一边说话,搞颠倒黑白,这是不可取的。

  二、坚持公平正义

  在历史长河中,某些历史事件的发生、发展是复杂的,为什么有的历史事件至今是个“谜”,更说明了研究历史要取得实质性的成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揭开这些“谜”,需要全国人民(包括海外侨胞)不断地探索和研究。研究历史要以事实为依据,以中国人民的传统文化和道德标准为准绳,坚持公平正义。要广开言路,能者为师。对正在探讨中的某个历史事件不要急于下定论,也不要因著了1-2本书,就以权威自居,禁止不同声音讲话,大家的责任是把事实摆出来,让人民来评判,权威不能自封,要人民认可。

  三、坚持不断创新

  对人物的研究严禁脸谱化,对不清楚的人或事不要急于下结论,更不要为了吹嘘某一个人,挖空心思伤害、贬低另一部分人。

  对历史书上的东西,由于社会制度、思维方式的不同,著书立说者所处的社会角色不一样,代表的阶层利益各异,有的事,著者也许清楚,有的事,道听途说,所以对历史书上的东西要有取舍,不能全盘照搬照抄,要坚持唯物论,莫搞唯心论,要听得进意见,不搞故步自封。对历史书上的东西,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这样才可能有所发现、有所创新、有所前进。

  四、坚持五湖四海

  伟大领袖毛主席讲的话很经典,他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他还讲,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垮不了台;不让人讲话,那就非垮台不可。辛亥革命既然是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参加人很多,全国发生的事也不少。俗话说得好,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研究辛亥革命要出精品就要搞群言堂、搞五湖四海,对于研究辛亥革命的人,无论职位高低都要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以理服人,而不要以势压人。

  有人讲辛亥革命已经研究得差不多了,其实不然。民革中央在2013年9月还发表过《关于开展抢救性采集民革前辈史料工作的通知》,号召对民革前辈史料采集工作,要赶快行动起来,以刻不容缓、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来开展民革前辈史料收集工作,强调要善于借助社会力量,整合各种资源来开展民革前辈史料收集工作。辛亥革命后裔对辛亥革命有着深厚的情结,他们中有一些宝贵资源,要充分挖掘这些资源,收集一批“三亲”史料,为历史服务。

  人民需要真实的历史,每一个奉献给历史的应该是精品,而不是竽充数,更不是以讹传讹。我们应该把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围绕辛亥革命中的重点领域,深入开展调查活动,抢救一批珍贵史料,开展历史专题研究,为史料收集工作取得一点看得见的成效尽一份力。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