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丽安现象”的启示

辛亥革命网 2017-11-14 08:55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向虎雏 查看:

一位台湾籍的十九大代表,出生在台湾高雄的上海复旦大学教授卢丽安一夜之间蹿红,成为两岸关注的新闻人物。卢丽安寄希望于两岸年轻人,结合自己在大陆20余年工作、生活的经历,希望两

“卢丽安现象”的启示

传承“黄埔精神” 做好海峡两岸青年心灵契合工作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过去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非凡的政治智慧、顽强的意志品质、强烈的历史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发生了深层次、历史性的变革,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的报告,字字珠玑,铿锵有力,充分展示了纯粹的马克思主义者的精神力量,指明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前进方向。报告特别强调“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我们将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

  “两岸一家亲” 生动凸显两岸同胞之爱、手足之情,体现了大陆对台湾同胞因特殊历史遭遇和不同社会环境而形成的特有心态的理解和包容,以及在追求国家统一进程中对拉近两岸同胞心理距离、促进心灵契合、增进共同的国家、民族、文化认同的高度重视。

  报告重申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定立场,未来大陆对台工作将台湾当局和台湾民众区别对待,将遏制和反对“台独”转向“反独”和促统上。

  一位台湾籍的十九大代表,出生在台湾高雄的上海复旦大学教授卢丽安一夜之间蹿红,成为两岸关注的新闻人物。卢丽安以生为台湾女儿为荣,以身为中国人为傲。爱台湾,也爱祖国大陆,爱台湾与大陆就像孩子爱爸爸妈妈。她呼吁岛内民众,来大陆看看,尽管历史无法选择,但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创造。

  卢丽安寄希望于两岸年轻人,结合自己在大陆20余年工作、生活的经历,希望两岸青年摆脱成见、以诚待人,常来常往多交流、沟通。台湾大学生起码要给自己一个机会到大陆走走,“给这块土地一个机会认识你,也给自己一个机会认识这块土地和人民。”

  “卢丽安现象”给我们黄埔亲属重大启示——传承“黄埔精神”,做好海峡两岸青年心灵契合工作。黄埔亲属拥有得天独厚的丰富资源,1949年蒋介石离开大陆去台时,很多国民党官兵和留住大陆的黄埔亲属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在蒋介石和蒋经国治理时代,台湾经济曾居亚洲“四小龙”之首。“两蒋”离世,“统一”竟从最高“国家”意志,沦为国民党、民进党两党政权之争,将省籍矛盾升高为国籍矛盾,让台湾走入地方主义死胡同,退无可退,又尴尬地转身不得。虽然台独分子主张 “去蒋化”,但坚持“一个中国”立场的国民党仍然是个大党。以“爱国”为宗旨的“黄埔精神”对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大有作为的。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通过“黄埔精神”和台湾黄埔亲属心灵契合,向台湾民众讲述中华民族5000年的悠久历史和传统文化,向台湾青年描绘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愿景。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

向虎雏、王晓鸣夫妇和向榕铮将军、向士贤父子(左起)在武昌辛亥革命博物馆

  我的本家向榕铮,1941年生人,祖籍湖北大冶,台湾国防大学(请查一下,该校与黄埔军校有无关联?)管理学院法律系毕业,曾任台湾国防部法制司司长,中将军衔。辛亥百年,我们一见如故,促膝夜谈。榕铮的父亲向海潜系辛亥志士、革命游侠,洪门五圣山“龙头老大”。按洪门帮规,孙中山还得称向海潜为“大哥”, 因为孙中山早年曾参加过海外洪门组织致公堂。“二次革命”讨袁战争时奉命镇守江阴,伤亡惨重,向海潜誓言与江阴共存亡。孙中山闻讯,令其撤退,并说:“我宁可失江阴一城,不可失向海潜一人。”就连蒋介石都得让向海潜三分,1949年向海潜被胡宗南接到台湾。榕铮行武出身,为人却儒雅可亲,属于“深蓝”。我为他写过一篇文章“向榕铮将军昔晋上校军衔受阻之谜”,刊登在2012年《湖北文史》(半年刊)上,他一而再、再而三的感谢。榕铮的儿子向士贤在做经贸生意,和大陆也有业务往来,但从未想过在大陆就业、生活。这些台湾朋友的子女可以送到美国、东南亚定居,却不敢奢望来大陆定居。现在习总书记将台湾当局与民众区别对待,正式确认给予台湾民众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居民待遇”,吸引台湾岛内青年跨海而来,前往大陆发展,让台湾人直接融合到大陆社会。希望台湾同胞搭上大陆发展快车、分享大陆改革开放的成果,这对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增强对两岸命运共同体认知,形成共谋民族复兴合力有着重大意义。

2012年《湖北文史》刊发的“向榕铮将军昔晋上校军衔受阻之谜”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必须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十九大确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些目标的实现,有一个先决条件,就是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

  “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注】我一直忙于祖父“辛亥志士 抗日英雄”纪念碑的施工建设。本月2日忽然接到黄埔军校湖北同学会的电话通知,指定我次日上午赴东湖宾馆梅岭礼堂听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作传达十九大精神的报告。并于下午6时前到汉口北武汉市警察实战训练基地报到,参加4天的“贯彻十九大精神,传承黄埔精神,做好对台联络交流交往工作”的培训班。此文是按学习要求上交的作业。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