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九一八:警钟长鸣,在历史回响中砥砺前行

辛亥革命网 2018-09-18 15:08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晶许成宇 查看:

当尖利的“九一八”防空警报响起,当再次深沉回望87年前的今天,家国受辱,山河蒙羞,记忆何其惨痛!教训何其深刻!

  当尖利的“九一八”防空警报响起,87年前的历史回音再次划破天际……

  战火的硝烟在历史的潮水中渐渐退去,然而国家的耻辱和教训却在残历碑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昭昭前事,累累弹痕,仿佛在警醒着后人:时刻保持警惕,血的教训不能忘却!

  跨越时空,当再次深沉回望87年前的今天,家国受辱,山河蒙羞,记忆何其惨痛!教训何其深刻!

  1931年9月18日深夜,蓄谋已久的日本关东军自导自演,炸毁了沈阳柳条湖附近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次日便侵占了沈阳。这场悍然发动的“九一八”事变震惊中外,日本大规模武装侵华至此开始,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从这一天也正式开始。

  一切是那么“突如其来”,然而却少有人意识到国家已经大难临头,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面对日军的侵略魔爪,在一纸“不准抵抗,不准动,把枪放在库房里,挺着死……”的命令下,东北军“三十万人齐解甲”,避让退守的政策更加刺激了日本帝国主义的狼子野心,不久,原本作为中国后盾的东三省沦陷,从此陷入长达14年之久的殖民统治,成为了日军铁蹄下的“满洲”,成为了侵略中华的前站。

  三千万百姓同胞,流亡关内,饱受欺凌;一百余万平方公里,山河破碎,国恸民伤!

  在日本的殖民统治期间,东北人民沦作亡国奴,曾经的家园变得满目疮痍,入眼尽是残杀和凄凉。七三一部队,这支盘踞在东北的恶魔军队,至少将3000名中国同胞用于活体细菌、活体解剖、毒气冻伤等惨无人道的反人类实验,残忍之程度令人难以想象,罹难者中还包括许多妇女儿童。除此之外,日本人还肆意屠杀百姓、焚烧房屋、兜售鸦片、强掳劳工……那段日子,白山黑水成为了人间炼狱!种种罪行,是血淋淋的耻辱,是民族永远的殇痛。

  张寒晖在目睹了东北军和东北人民的流亡惨状后,悲愤地谱写出《松花江上》:“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抛弃那无尽的宝藏,流浪!流浪!整日价在关内,流浪!哪年,哪月,才能够回到我那可爱的故乡?……”

  从“九一八”事变到“七七”事变,从细菌战到南京大屠杀,倭寇毁我家园,躏我山河,辱我同胞,中华民族遭受了几近毁灭的灾难。那段历史,想起来,让人肝肠寸断,说起来,让人悲愤欲绝。所幸,民族的精神不灭,中国人民发现容忍只会带来无尽的凌辱,想要换取光明,唯有斗争,唯有反抗!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面对日军的野蛮入侵,吉鸿昌铿锵呐喊:“非贼杀我,即我杀贼!”;面对敌人的重重包围,杨靖宇凛然发问:“我们中国人都投降了,还有中国吗?”;在严刑逼供之下,赵一曼没有屈服,在冰冷的枪口下毫无惧色;在弹尽粮绝之后,东北抗联八名女战士宁死不降,高唱《国际歌》投江殉国……无数中国志士仁人以身筑长城、以血荐轩辕,经过14年的艰苦卓绝的抗战斗争,终于实现了民族的凤凰磐涅,浴火重生。英雄,是民族的精神脊梁,直到今天,我们依然缅怀那些英雄先烈,铭记他们为了民族解放事业而建立的不朽功勋。

  87年过去了,当年的柳条湖铁路已不复存在,唯有那座九一八残历碑依旧静静伫立在那片土地上……

  “历史会逐渐久远,但历史的启迪和教训,不管承认不承认,永远就在那儿。”习主席的话精辟深刻、意义深远。抗日战争的硝烟虽已远去,但国耻焉能付逝波?那一声声振聋发聩的警钟鸣响,是历史的回音,是沧桑的重唱。当今,国家以法律的形式设立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全民国防教育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些都在提醒我们要铭记历史教训,珍惜和平的来之不易。

  古人云,知耻近乎勇。只有对曾经的耻辱史思考得更深刻,才能对民族之魂看得更清晰。精神上选择了逃避和怯懦,便丢失了灵魂和血性,而选择了耻辱和挨打!透过曾经的伤疤,我们依然能够感受到丝丝疼痛,而有了“痛”的存在,才能有更加强烈的“勇”。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但忘记则意味着背叛,倘若忘却了耻辱和伤痛,必然会失去戒备、放松警惕,就如同温水煮青蛙,在安逸中渐渐消沉、堕落,当醒悟过来时却为时已晚。

  今天,民族发展日新月异,国家面貌焕然一新。虽然我们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依然任重道远。

  我们应该看到,当前我国的国际形势纷繁复杂,各种挑战对国家安全的威胁依然明显,战争的利剑依然悬顶。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九一八”给了我们深刻的教训:忘战必危,落后就要挨打!习主席指出:“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面对军国主义的复燃之势、强权政治的排挤打压,只有自己足够强大,才能拱卫住祖国的大门,才有能力去遏止战争和屠杀。

  古往今来,一代代热血青年在祖国的大漠边疆日夜坚守,一辈辈爱国志士“抛头颅、洒热血”,誓死捍卫祖国的每一寸土地。作为新时代的中国人,我们肩负着历史赋予的重大责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美好梦想。强国必先强军,强军方能安邦,只有强大军队才能和平发展的方舟保驾,只有巩固国防才能为民族复兴的巨轮护航。

  居安思危,勿忘国耻,丈夫矢志,为复国兴。今天我们敲响警钟,是对中华民族血泪记忆的理性追溯,是对英雄烈士捐躯报国的深切缅怀。让我们从记忆的悲鸣中获得警醒,从历史的回响中汲取力量,面向未来,砥砺前行!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