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内舆论反对“去孙中山化”

辛亥革命网 2016-03-16 08:55 来源:团结报 作者:团结报 查看:

3月12日是孙中山先生逝世91周年纪念日,台湾各界举办纪念活动,缅怀这位伟大的民主革命先驱,反对岛内“去孙中山化”的言行。
  3月12日是孙中山先生逝世91周年纪念日,台湾各界举办纪念活动,缅怀这位伟大的民主革命先驱,反对岛内“去孙中山化”的言行。

  当天,台北市天色阴沉,位于台北信义区的孙中山纪念馆,正门悬挂着“逝世纪念日”的醒目标示。很多台湾民众和团体一大早就冒雨来到纪念馆,对馆内的孙中山先生铜像三鞠躬致敬,还有民众在馆外高唱纪念歌曲,以此表达他们对孙中山先生的怀念之情。

  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当天早上也来到纪念馆,为孙中山先生铜像敬献花圈。有台北市民告诉记者,每年孙中山先生的逝世纪念日和诞辰纪念日,都会来纪念馆瞻仰。不少大陆游客也来到纪念馆参观致意,并纷纷拍照留念。

  近期,台湾岛内出现“去孙中山化”的鼓噪之音。有民进党的民意代表提案声称要废除悬挂孙中山遗像,而一贯标榜“台独”主张的政党“时代力量”则连声附和,还出现了孙中山雕像遭人泼漆的事件。纪念日当天,台湾各界对此提出批评。

  陪同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前往纪念馆致意的洪秀柱表示,“去孙中山化”的行为是“暴行”,是不智而违法的行为,缺少对孙中山先生应有的尊重。她说,历史需要传承而非否定,后人应发扬孙中山先生的精神,而不是污蔑、诋毁他的贡献。

  台湾多个民间团体、政党在纪念馆举行集会,对孙中山先生表示敬仰、怀念,并现场高呼“反对台独”“两岸和平统一”等口号。这些政党、团体的主要负责人纷纷表示,在台湾人民心中,孙中山先生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推行“去孙中山化”是少数“台独”分子的阴谋。“举行纪念活动,就是要唤回先生的精神,让台湾前途更加壮大,两岸发展更加光明。”

  当天,孙中山博爱基金会台湾分会在宜兰正式成立并举行揭牌仪式。分会会长、台湾商工统一促进会主席吴义德表示,未来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须秉持以往的合作精神,让两岸的和平红利继续释放,避免台湾经济遭受冲击。他认为,台湾不应该“去孙中山化”,而是要把孙中山的博爱精神传承给下一代。

  他说,今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台湾分会将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包括参观孙中山故居和中山陵等,传承孙中山先生精神、促进两岸文化交流,让台湾年轻人更加了解先生对中华民族做出的贡献。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