毁“九二共识” 台海将状况不断

辛亥革命网 2016-12-26 08:59 来源:大公网 作者:大公网 查看:

国共两党对话交流活动23日在北京登场。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在致辞时表示,希望两党能够在四个方面着重作出努力。

图:中共中央台办主任张志军(右)与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陈镇湘握手/中新社

  国共两党对话交流活动23日在北京登场。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在致辞时表示,希望两党能够在四个方面着重作出努力,其中包括,要坚决维护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张志军还指出,实践证明,坚持这一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就能持续健康发展;破坏这一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必遭破坏,台海就会状况不断。

  张志军当日在与率团来访的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陈镇湘一行会谈时指出,这次国共两党的交流对话,既是2005年以来国共两党交流机制的一个延续,也是两岸关系新形势下落实两党领导人达成的共识的重要举措。

  聚焦两岸基层交流

  他说,作为新形势下两党交流平台的重要形式,两党可以就党的建设和党务工作、两党交流合作以及两岸关系发展等议题深入对话,汇聚各界各方的意见建议,以利于引领和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今天这个对话交流机制正式启动,在一天的时间里,将围绕基层党际交流、两岸青年和基层交流、两岸民众权益保障三项议题进行充分交流。

  张志军表示,在新形势下,特别是在两岸制度化交流交往已经停摆的新情况下,更应该重视发挥好两党对话交流的平台作用,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和亲情作出贡献。希望两党能够在以下几个方面着重作出努力:

  维护和平发展成果

  第一,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和平是宝贵的,但和平是需要维护的。国共两党、两岸同胞一定要珍惜和维护既有和平发展成果,加强合作,共同努力。虽然国共两党在一些问题上也存在分歧,但两党都坚持“九二共识”,都反对国家分裂,都坚持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愿意通过协商探讨解决存在的政治分歧,共同维护民族大义。这是对民族负责、对歷史负责的表现,一定会得到两岸人民的支持。

  第二,要坚决维护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九二共识”之所以重要,能成为两党、两岸交流的共同政治基础,是因为它回答了“两岸是一个国家,而不是两个国家”这一根本问题。

  当前,我们也注意到,一些“台独”势力沉渣泛起,煽动两岸同胞敌意和对立,严重恶化了两岸关系氛围,冲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党都要坚决反对。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能持续健康发展;破坏这一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必遭破坏,台海就会状况不断。

  第三,要积极推动两岸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国共两党要大力支持、积极推动两岸民间交流合作,尤其是要结合各地的特色和民众需求,採取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形式,让两岸民众乐于参与,有所收穫。要让两岸民间交流成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锚头”,成为两岸同胞共同驶向美好未来的“风帆”。

  第四,要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是我们发展两岸关系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我们坚持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理念不会变,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办好事的政策措施不会变。国共两党要继续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充分发挥好桥樑纽带作用。

  张志军说,在当前两岸关系遭受波折、面临一些风险和困难的形势下,“我们认为,希望仍在,未来可期”。当前形势下,国共两党更应顺应歷史潮流和民意,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排除干扰,勇于前行,为民族復兴和人民幸福携手努力。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