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大陆将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

辛亥革命网 2016-12-29 15:42 来源:团结报 作者:张雯宁 查看:

12月28日,国务院台办在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安峰山介绍了近日举行的国共两党对话交流活动所取得的成果等相关情况,并就近期两岸关系热点回答记者提问。
  12月28日,国务院台办在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安峰山介绍了近日举行的国共两党对话交流活动所取得的成果等相关情况,并就近期两岸关系热点回答记者提问。

  国共两党于12月23日在北京举行为期一天的对话交流活动,开启两党对话交流机制。有记者请发言人介绍国共两党对话交流活动所取得的成果和下一阶段推动国共两党交流的进一步规划。

  安峰山表示,这次国共两党举办对话交流活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与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会面达成的重要共识、适应新形势改进和创新两党交流平台的重要举措。他透露,双方回顾了国共两党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程,重点就两党基层党际交流、两岸青年和基层交流与两岸民众权益保障三项议题开展对话交流,并就此达成了8项重要共识,取得积极成果。

  安峰山说,相关成果主要有4个方面:一是双方都表示要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二是共同加强并深化两党交流,包括继续举行两党领导人会晤,支持举办两岸和平发展论坛,改进强化国共两党维护两岸民众权益工作机制,开启两党对话交流机制,深化基层党际交流。三是积极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扩大两岸青年和基层民众交流,研究完善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实习、就业、创业的相关政策,推动两岸农渔业、中小企业、旅游业等交流合作。四是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积极支持认同“九二共识”的台湾有关县市、乡镇和基层社团开展两岸交流合作。

  安峰山指出,国共两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将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发挥两党交流机制的作用,加强交流对话,落实两党领导人会面达成的共识,以及两党对话交流达成的具体成果,共同致力于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

  发布会上,有记者询问,近日有不少两岸学者提出“一中原则基础上的其他共识”这一观点,不知是否有可能?

  安峰山对此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和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坚定不移。只有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中,两岸双方才有共同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在于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它的重要性就在于清晰地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表明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无论怎样的表述,都不能偏离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个核心认知。这个核心是不能被替代的,也只有回到这个立场上来,两岸双方才有共同的政治基础,才可以开展接触、互动,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针对国台办原副主任王在希发表的“两岸和平统一的可能性正在越来越小”相关言论,安峰山应询作出回应。他说,今年5月20日以来,两岸关系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很多专家学者对此都十分关注,也纷纷表达了他们各自的看法。我要强调的是,我们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分裂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大陆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来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同时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绝不会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此外,备受两岸关注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台湾“断交”,并与大陆建交一事,也是发布会上的热点。对此,安峰山表示,大陆对台湾对外交往问题的立场非常明确,就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的立场。“这是坚定不移的,也必将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广泛的认同和支持。任何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企图都注定会遭到失败。”他说。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