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文化”将成海上丝路文化名片

辛亥革命网 2016-07-14 10:4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罗丽娟 查看:

日前,中山市出台了《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行动计划》,该市将借举办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契机,推动“孙中山文化”深度融入丝路旅游扬帆行动。
  日前,中山市出台了《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计划在装备产能出海行动、合作平台构筑行动、对外贸易提升行动、丝路旅游扬帆行动、引智引才升级行动、乡梓情怀润泽行动等“六大行动”入手,打造成全省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产业合作先行市。

   该市将借举办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旅游文化节契机,推动“孙中山文化”深度融入丝路旅游扬帆行动,将其打造为海上丝路的重要文化名片。据悉,实施丝路旅游扬帆行动,除了深化与沿线国家全方位国际旅游合作外,还将深入推进旅游设施体系建设。根据《行动计划》,中山市将大力发展游艇旅游和滨海休闲观光旅游,推动重大旅游项目高标准建设。并面向沿线国家开展中山旅游投资项目和旅游线路专场推介活动等,吸引境外资本参与中山旅游项目建设和海外游客到中山旅游观光。

   近年来,中山市对孙中山相关历史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越来越具“国际范”。早在2007年,中山市在全国最早提出并推行“孙中山文化”,同时将其作为建设文化名城战略“八大文化工程”的第一位。通过纪念、研究、传承、交流和资源开发利用来为现实服务,成为中山是推行“孙中山文化”的主要方向。近年来,在中山市政协的推动下,对孙中山文化研究及人文历史开发领域和交流合作取得了不少新进展,催生和培育了一系列孙中山文化活动和产品。目前,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已经成为全球收集孙中山史料最多、最齐备的博物馆;该市对孙中山少年时代活动以及孙中山在中山的历史径迹研究,也填补了关于孙中山历史研究的空白;另外,对孙中山先生后裔相关人物和事迹的研究,在全省乃至全国取得领先地位。此外,该市还通过设立孙中山文化节、“中山杯”华侨华人文学奖并成为省级项目,并以孙中山和近代史为切入口成功争取国务院把中山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该市以孙中山题材创作的文艺作品,也成为凝聚华人华侨、强化沟通和交流的重要载体。如大型交响组歌《孙中山》在海内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成为宣传、弘扬孙中山文化的文艺作品典范。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