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烈士伍汉持之女伍智梅生平史料展在穗开幕

辛亥革命网 2016-08-19 08:37 来源:中新网 作者:索有为 林婉婷 查看:

展现辛亥革命烈士伍汉持之女、广东女权先驱伍智梅风采的“女界先锋——伍智梅生平史料展”,18日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开幕。


伍智梅长孙黄坚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林婉婷 摄



伍智梅长孙黄坚(左)向观众介绍祖母 朱隽嘉 摄

  展现辛亥革命烈士伍汉持之女、广东女权先驱伍智梅风采的“女界先锋——伍智梅生平史料展”,18日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开幕。

  据了解,伍智梅是辛亥革命烈士伍汉持之女,早年与丈夫黄建勋一起追随孙中山从事国民革命。她发动并领导广东女子参政运动,长期致力于争取女性选举权及襄助女性教育、就业、育婴等公益事宜。抗战时期,她在战时救护、收养遗孤、救济贫困等方面贡献良多。她涉足政坛近半个世纪,曾担任过国民党广州市党部妇女部部长、国民党候补中央委员等职。

  展览由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与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联合主办,通过“烈士之女 从医济世”、“女权先驱 中山信徒”、“投身抗战 为国献策”和“热心公益 服务社会”四个部分,向公众展示伍智梅的多彩人生,及其所处时代的变迁与社会的转型。
从台湾来到广州出席展览开幕式的伍智梅长孙黄坚说:“祖母最后在世的几年一直都是我陪伴在侧,在最后的时间里,祖母还不断地向我谈到对国家、社会、妇女权利发展的期待。”
黄坚表示,虽然他已到古稀之年,但他仍会延续祖母的精神,为两岸和平统一做努力。

  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教授李继峰在开幕式上评价伍智梅是“孙中山先生所期待的新女性”。

  据了解,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一个重要前身是民国时期的广州市立中山图书馆,而市立中山图书馆第一任馆长就是伍智梅。1927至1933年,伍智梅担任广州市市立中山图书馆筹备委员会常务委员,为筹集建馆资金,她用两年时间在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和古巴四个国家募得美金20多万元。1933年10月广州市市立中山图书馆建成开放,伍智梅任首任馆长,她主持采购图书4.5万册。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