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成功举办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全球书法盛会

辛亥革命网 2016-09-22 10:00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陈志雄供稿 查看:

9月12日,广东侨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全球华人书法大展,集38个国家和地区的180多位书法名家的孙中山名言书法作品,在孙中山故乡广东中山盛大开幕。

  2016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辛亥革命105周年。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2016年主要任务中提出,举办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学习、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进一步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实现“中国梦”。

  9月12日,广东侨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全球华人书法大展,集38个国家和地区的180多位书法名家的孙中山名言书法作品,在孙中山故乡广东中山盛大开幕。由10多个国家和地区30多位书画团体负责人及艺术精英组成的海内外华人书画家代表团飞临广东,出席见证了书法展览的举办。

  各国各地出席嘉宾又于9月13日拜谒中山翠亨村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和出席在9月14日出席在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主墓平台上举办的“海内外华人书法界齐书天下为公”挥毫活动。

  9月12日上午,广东侨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全球华人书法大展在中山市中山美术馆开幕。印尼的胡素丹、阮渊椿,巴西的刘树德、马来西亚的符永刚、新加坡的丘程光、澳洲的林伯墀、美国的吴佰如、瑞士的鲁吉光、台湾的张松莲等当今国际书坛名将出席开幕式。

  广东省政协常委、省侨联副主席程学源在致辞中表示:“各国各地书法家的力量和艺术造诣凝聚在展览上,既体现了孙中山先生在海外的广泛影响力,又表达了海内外华侨华人对孙中山先生的深切缅怀之情”。巴西中华书法学会会长、著名侨领刘树德致辞称: “大家千里迢迢来孙中山先生的家乡中山市共聚,以书法的方式缅怀孙中山先生的历史功勋,实乃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本次大展由广东省侨联、中山市侨联主办,中国文化艺术研究中心承办。海外华人书法家协会、东盟-中国书画家联合总会、广州市黄花岗公园、广州越海书画院等单位参与协办,全球五大洲50个华社艺术团体作为支持单位。

  书法大展组成了由中国侨联副主席、广东省侨联主席王荣宝担任顾问,广东省侨联副主席、中山市侨联主席余志勇担任主任的筹委会,并邀请了海外华人书法家协会印尼总会主席阮渊椿、新加坡狮城书法篆刻会顾问丘程光担任亚洲区特邀艺术顾问,欧洲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金岳祺、比利时世界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执行主席陆惟华担任欧洲区特邀艺术顾问,美国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李兆银、加拿大书法家协会会长何镜贤担任北美洲区特邀艺术顾问,巴西中华书法学会会长刘树德担任南美洲区特邀艺术顾问,澳洲岭南画会会长林伯墀、新西兰书法家协会荣誉主席韦衍辉担任大洋洲区特邀艺术顾问,坦桑尼亚书法家协会会长陈天寿担任非洲区特邀艺术顾问。

  5月17日,“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全球华人书法创作启动仪式”(中国广州站)在孙中山先生曾五次致祭的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举办,雅加达站、纽约站、墨尔本站、马尼拉站的创作启动仪同步呼应举行。

  大展由中国文化艺术研究中心邀请五大洲书法界代表人物创作参展,展开历时三个多月的作品征集工作。中国文化艺术研究中心主席、大展艺术总监陈志雄介绍: “我们向受邀请者提供了50条孙中山名言、语录,并建议作者发掘诸如《总理遗嘱》之类的题材,和自撰纪念孙中山的诗句,创作书法参展”。

  中国文化艺术研究中心组成了专项工作组开展工作,主席陈志雄,副主席黎艺豪、苏宝源和该中心在穗核心成员张宇郭、梁志兴、卢钜彪、梁正刚、李绍淇、黎智树、李世光全情投入,合力操作该中心自2011年成功举办“纪念辛亥革命百年海内外百人百米书法长卷”系列活动以来的又一次重大艺术事项。

  9月13日上午,海内外华人书画家代表团30多人参观中山翠亨村孙中山故居纪念馆,艺术家们在孙中山故居认真观看了馆内展出的孙中山史料、遗物,及由孙中山当年亲自设计的居所楼房、和依据孙中山设计的油灯而建造的路灯。华人艺术家们在孙中山故居即席挥毫,创作孙中山名句“博爱”、“天下为公”的书法,留赠纪念馆收藏。广东省侨联文化部部长司芳、中山市侨联副主席杨彪陪同活动。

  9月14日上午,海内外华人书画家代表团旋抵广州,出席在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主墓平台上庄严举行的“海内外华人书法界齐书天下为公”挥毫活动。此次活动是中国文化艺术研究中心与广州市黄花岗公园为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辛亥革命105周年而联合主办的。

  中国侨联副主席、广东省侨联主席王荣宝应邀为黄花岗创作了《孙中山七十二烈士事略序》的篆书书法,现场举行赠交仪式。广州市黄花岗公园主任何小毅致辞称,王荣宝《孙中山七十二烈士事略序》书法将永久收藏于黄花岗。广东省政协常委、广东省侨联副主席程学源,广东省侨联文化部部长司芳等出席了活动。王荣宝、程学源、陈志雄、黎艺豪、苏宝源与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书法家,在七十二烈士墓前挥笔创作了不同书法体裁和艺术风格各异的孙中山名言“天下为公”书法。而在孙中山先生故乡中山市展出的广东侨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全球华人书法大展书法,将制成复制片,于11月在广州市黄花岗公园举办的“第二届黄花节”中再次展出供民众观赏。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