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文化高铁行”在广东中山启动(2)

辛亥革命网 2016-09-27 09:48 来源:中新网 作者:唐贵江 查看:

“铁路梦·中国梦——孙中山文化高铁行”活动26日在广东中山市翠亨新村孙中山故居启动。

  本次活动的总策划、中山市政协主席、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丘树宏介绍,今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孙中山先生率先提出“振兴中华”的口号,并在《建国方略》中,规划了宏伟的铁路计划,但最终未能实现。目前,以高铁发展为标志,中国的铁路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中国梦的成功范本,本次活动就旨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重走伟人足迹,见证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

  杨天石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孙中山先生在革命期间,就非常关注中国铁路的建设,“铁路梦·中国梦——孙中山文化高铁行”大型人文活动,是对孙中山先生的真切缅怀,也是对铁路梦、中国梦的人文情怀抒发。

“铁路梦·中国梦——孙中山文化高铁行”活动26日在广东中山市翠亨新村孙中山故居启动,图为中山市政协副主席刘传沛致辞。 唐贵江 摄

  目前已迁回中山市居住的孙必胜回忆,孙中山先生的儿子孙科曾担任过一段时期的铁道部部长,他有问过过孙科,为什么要做铁道部部长,孙科说铁路建设是《建国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实业救国具有重要意义。

  中山市政协副主席刘传沛致辞时表示,“铁路梦·中国梦——孙中山文化高铁行”是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的重大活动,将对孙中山先生和孙中山文化进行一次深度的解读和整理,发掘和宣传孙中山铁路建设和经济发展的思想理论,以高铁和孙中山文化为载体连接各大城市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筑铁路梦、中国梦。

“铁路梦·中国梦——孙中山文化高铁行”活动26日在广东中山市翠亨新村孙中山故居启动,图为活动正式启动。 唐贵江 摄

  杨天石委员、孙必胜先生将全程参与本次活动,到每个城市与孙中山息息相关的地方进行访谈,与当地的专家学者对话,从文化和艺术的角度诠释中山文化。

  据介绍,本次活动将全程以高铁行的方式进行,高铁成为孙中山文化传播和中国建设成就宣传的载体;在乘坐的高铁上,还设置了孙中山文化高铁邮局,发行“孙中山文化高铁行”纪念封。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