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心理建设与心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两岸心学论坛举行

辛亥革命网 2016-09-27 14:05 来源:腾讯网 作者:腾讯网 查看: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孙中山心理建设与心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两岸心学论坛”,于2016年24-25日在广州举行。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孙中山心理建设与心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两岸心学论坛”,于2016年24-25日在广州举行。此次活动由广东省岭南心学研究会、广东岭南文博研究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广东革命博物馆联合主办,广东省岭南禅宗文化发展基金会协办。来自北京、广东、浙江、山东、上海、安徽和台湾地区以及日本、澳大利亚的专家学者共50人与会。论坛开幕后,先后安排了大会研讨、小组讨论、参观黄埔军校、辛亥革命纪念馆,以及“心学传承基地”揭牌等活动。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广东省精神文明办常务副主任林海华、原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张磊、原广东省政协文史委员会主任田丰、广东省社科院副院长刘小敏有等。出席本次会议的知名学者中,来自国外的有吕武吉、邓红,台湾的有谢政谕、洪泉湖、曾春海,国内有吴光、张海晏、向世陵、梁枢、陈卫平、黄明同、戢斗勇、刘兴邦、宁新昌等。

  今年,是世纪伟人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在122年前,孙中山第一次提出“振兴中华”的口号,继而进行了10次武装起义,艰苦卓绝,愈挫愈奋,最终领导了震撼世界的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帝制,建立了东方第一个民主共和国。民国初年,孙中山依据中国国情,并以世界视野为新生国家勾画了宏伟的建设蓝图,撰写了具有现代系统工程意义的《建国方略》。其首篇“心理建设”,既借鉴西方的思想事迹,又沿袭中国固有思想文化,并从科学昌盛时代的高度上,规划现代社会心理建设。孙中山的心理建设思想与传统心学一脉相承,尤其受到阳明心学的影响。明代心学,由陳献章拉开帷幕,湛若水完善与发展,王阳明集大成。他们或主张“静养端倪”,或主张“随处体认天理”,或主张“致良知”,虽说法有异,但都一致认定,人的心中具有道德本性,道德是人所以成为人的内在依据,故教人通过对自身道德本性的感悟、反省、觉醒,而后能成为真正意义的人,能成就为圣贤,成为成功人士,这也就是儒家的“內圣而外王”,简而言之,心学是教人做有道德的成功人士。在“心理建设”文中,孙中山沿着心学的理路,强调人类与一般动物的区别,明确提出人类以“互助”为进化规律,强调人心为建国之基,视心理建设为社会建设之首,认定“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待,而后能进步”。这些,对当今由于物质建设快速发展带来的人的物欲膨胀而产生种种负面效应的中国来说,无疑具有极大的启迪意义。

  广东,是孙中山的故乡,也是明代心学家陳献章与湛若水的故乡,故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孙中山的'心理建设'与心学”。希冀通过研讨,一方面在学术层面上,对孙中山思想与心学,以及二者的关系,有进一步深化的学理探讨,另一方面则要吸取孙中山以及心学的思想智慧,以服务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推进民族素质和全民思想道德水平的提升,使中国继续以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形象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焕发出现代文明的中国之光!

  近年来,中华儿女愈来愈意识到,文化是民族之根,民族之魂,神州大地已悄然出现传承优秀民族文化之热潮;台湾也曾有一个时期崇尚阳明心学,注重中华文化的复兴,社会的人文氛围较好。我们期待“两岸心学论坛”,有助于两岸的文化交流,有助于两岸共识的形成,从而能共园中国梦。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