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 展出95套文物藏品

辛亥革命网 2016-10-09 11:14 来源:大公网 作者:卢静怡 查看:

今年正是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吾志所向——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文物展”展出了95件(套)与孙中山密切相关的实物,透过真实的对象感受和回悟其来时路。

图为展出的“天运年致公堂票布”,是当年天地会的会员证明

  “万象阴霾扫不开,红羊劫运日相催。顶天立地奇男子,要把乾坤扭转来。”150年前,香山翠亨诞生孙中山一人,而今年正是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由辛亥革命纪念馆、广东省收藏家协会联合主办,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军品专业委员会协办的“吾志所向——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文物展”。此次展览展出了95件(套)与孙中山密切相关的实物,透过真实的对象感受和回悟其来时路。

  此次展览以“建会筹款”、“革命风动”、“民国肇建”、“捍卫共和”、“万象更新”和“再思建设”六个部分,再现孙中山曲折而坚定的救国之路——推翻清王朝的惊险与艰辛,民国建立的欣喜与憧憬,捍卫共和的失败与挫折,他以自己的人格魅力赢得炎黄子孙的敬仰。

民国时期广东军政府勋章

  展出藏品中,有部分孙中山任临时大总统时的公告、文书、书信等文件。其中的“民国元年孙大总统书牍”分外让人关注。这件物品分上下两册,详细反映了辛亥革命前后的政治、经济、军事等形势。

  其中,玻璃展台上一张“天运年致公堂票布”吸引不少人目光。此张泛黄的票布,原来为海外天地会——致公堂的会员凭证。“致公堂”为清末海外华侨会党组织,是洪门(天地会)在美洲和檀香山之团体名称。

  工作人员介绍,孙中山为联络华侨,与1904年1月在檀香山加入致公堂,被封为“洪棍”。旋赴北美,在总堂大佬(会长)黄三德支持下,重订章程,会员重新注册,宣传革命宗旨,驳斥保皇谬论,使其成为资产阶级性质之团体。1905年司徒美堂任总监督。1911年曾与同盟会联合组成洪门筹饷局,支援辛亥革命。

展览还展出了民国时期的茶壶等用品

  展品中还有“中华民国元年广东教育部证书”。 民国成立后,孙中山立即强调在全国推行义务教育,成立“广东教育部”,从事教育兴革相关工作。袁世凯上台后,“广东教育部”随即撤销,仅存三个月之久,但充分显示广东在民国初期的示范和领导作用。

  在开展当天,辛亥革命纪念馆还举行捐赠仪式,将收藏爱好者捐赠的15件藏品将入藏纪念馆。此外,辛亥学堂将进行“穿军装 唱军歌”的互动宣讲。从战火纷飞的近代到和平强大的当代,军服是中国曲折百年的见证,通过展示提醒世人勿忘历史,珍爱和平。据了解,此次展览举行时间将从10月8日持续到10月30日。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