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举办学术研讨会 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

辛亥革命网 2016-11-25 09:43 来源:江门日报 作者:傅雅蓉 查看:

24日,江门市侨联以“孙中山先生与爱国华侨”为主题,举办了一场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暨辛亥革命105周年研讨会。
  为了纪念孙中山以及包括五邑华侨在内的广大爱国华侨对辛亥革命做出的重要贡献,繁荣江门华侨历史文化研究,24日,市侨联以“孙中山先生与爱国华侨”为主题,举办了一场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暨辛亥革命105周年研讨会。

  30多位来自江门及省内的专家学者和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参加了研讨会,深入研讨孙中山与华侨华人、辛亥革命,华侨对侨乡、祖国的影响和作用等课题。其中,五邑大学教授冈虎认为,在孙中山提出“实业救国”口号后,华侨华人在这方面做出了许多卓越的贡献。“从前清朝统治下也有所谓的‘实业’和商人,但大多是建立在封建制度的基础上,以土地为根基形成的。这不是孙中山所希望的‘实业’。”冈虎说,与本土商人不同的是,华侨华人在受到国外先进思想的影响后,回到家乡创立的则是建立在先进理念和运营模式下,真正市场化的实业。

  正因华侨华人有着先进的改革思想,所以孙中山在进行革命的道路上十分倚重华侨华人的力量。这期间,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通过不同的形式为辛亥革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在辛亥革命之后,孙中山还题写“华侨为革命之母”七字继续激励华侨华人关注自己的祖国。

  江门作为“中国第一侨乡”,在19世纪60年代输送了一批又一批华工前往美国、加拿大修建著名的太平洋铁路。至今在美国、加拿大仍然生活着许多祖籍江门的华侨华人。1894年,孙中山在美国创立兴中会后,有许多江门籍的华侨华人参与其中。对此,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国雄认为,孙中山在海外华侨华人心中是无可替代的,是精神财富,也是一面旗帜。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