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曾孙孙国雄出席黄花岗黄花文化节

辛亥革命网 2016-11-28 10:21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陈志雄供稿 查看:

11月24日,以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为主题的“2016第二届黄花文化节”,在孙中山曾五次致祭的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开幕。

  11月24日,以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为主题的“2016第二届黄花文化节”,在孙中山曾五次致祭的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开幕。

  本届黄花文化节以“书法”为切入点,3000朵菊花簇拥着《全球华人同纪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书法展》的72件书法作品,以及由中国文化艺术研究中心主席陈志雄、常务副主席黎艺豪、副主席兼秘书长苏宝源和广东书法名家梁正刚、李世光创作的孙中山遗嘱五体书法墙。《五体书法总理遗嘱》创作者也是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全球华人书法展的主要策划者。

  24日上午9时,孙中山手植树复植树揭牌仪式在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北侧举行,孙中山曾孙孙国雄与广州市林园局副局长陈迅为孙中山手植树复植树揭碑。揭牌仪式上,中国文化艺术研究中心主席陈志雄、常务副主席黎艺豪、副主席兼秘书长苏宝源与黄花岗公园书记陈凡向孙中山曾孙孙国雄赠送了“纪念辛亥革命百年海内外百人百米书法长卷”复制件。陈志雄还向孙国雄赠送了《广东侨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全球华人书法大展作品集》,并介绍了中国文化艺术研究中心几年来协同黄花岗公园及广东省侨联、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中山市侨联等单位,围绕纪念孙中山、纪念辛亥革命所开展的一系列国际性书法艺术活动。

  孙国雄表示,在孙中山先生150周年诞辰之际,复植黄花岗孙中山手植树,体现了中山精神的延续。他对在广东举办的海内外华人书法界纪念孙中山和辛亥革命艺术活动表示赞赏。

  孙中山故乡中山市的小榄镇栽培、扎作菊花的传统技艺代代相传,扬名海内外,主办方特邀小榄镇的菊花送展。由3000朵璀璨黄花大立菊领衔,悬崖菊、菊树、品种菊等各种精品菊花在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或凌寒傲放、或含苞欲放,引来众多游人观赏。 广州黄花岗著名的“孙中山手植树”,又称“中山树”。1912年5月15日黄花岗起义周年纪念日,孙中山率领十余万各界人士至黄花岗主持公祭,并在七十二烈士墓北侧亲手种植了4棵马尾松,后仅1棵存活。2010年,这棵树患上松材线虫病,经专家会诊抢救60多次未能成功,最终在2012年宣告寿终。今年6月,由孙国雄夫妇在原址重新复植纪念树4棵。原中山树被截枝移除制成标本,计划将来建成黄花岗起义纪念馆时陈列其中。

  据悉,本届文化节将持续至12月11日闭幕。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