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铜像汝湖揭幕

辛亥革命网 2017-05-08 08:57 来源:东江时报 作者:侯县军 查看:

6日,惠城区汝湖镇举行七女湖起义110周年纪念活动,孙中山铜像在汝湖中学揭幕,同时举行的还有惠州市中山纪念堂风景日戳启用仪式暨邮票展览。

坐落在汝湖中学校园内的孙中山铜像,是孙中山孙女孙穗芳捐赠的。 《东江时报》记者朱金赞 摄
 

  110年前,“革命先行者”孙中山派人到惠州发动七女湖起义;110年后,他首次“到”七女湖起义所在地、惠城区汝湖镇,他的铜像登陆此地。

  6日,惠城区汝湖镇举行七女湖起义110周年纪念活动,孙中山铜像在汝湖中学揭幕,同时举行的还有惠州市中山纪念堂风景日戳启用仪式暨邮票展览。此外,在七女湖起义遗址,七女湖起义纪念墙落成,供人缅怀历史。

  坐落在汝湖中学校园内的孙中山铜像,为半身像,是孙中山和平教育基金会主席、孙中山孙女孙穗芳捐赠的。昨日,孙穗芳从美国赶来出席铜像揭幕仪式。她在致辞介绍,这是她在全球捐赠的第219尊孙中山铜像,是为了纪念惠州七女湖起义爆发110周年,她希望大家都能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精神,振兴中华,造福中华民族。

  百年前,惠州是孙中山进行民主革命的策源地和重要活动地之一,辛亥革命前他发动的十次武装起义,其中有两次在惠州,分别为惠州起义(又称“庚子惠州之役”)和七女湖起义(又称“丁未惠州七女湖之役”),并与廖仲恺、邓演达、邓子瑜等惠州籍革命人士结下深厚情谊。惠州有中山纪念堂、中山路等纪念孙中山。最近几年,孙穗芳频繁来惠州,向学校、工厂等捐赠了8尊孙中山铜像,传播孙中山革命和爱国精神。


惠州市中山纪念堂风景日戳昨日启用,方便集邮爱好者加盖。 《东江时报》记者侯县军 摄
 

  在孙中山铜像揭幕现场,还举行了惠州市中山纪念堂风景日戳启用仪式暨邮票展览,惠州市邮政管理局正式启用一枚中山纪念堂风景日戳。这枚邮戳将在市区文昌二路市邮政管理局营业柜台长久使用,供集邮爱好者加盖。据悉,2007年6月2日,七女湖起义100周年,市邮政局也刻制连体纪念邮戳(临时)一枚,供集邮爱好者加盖。

  相关链接:七女湖起义

  七女湖起义又称“丁未惠州七女湖之役”。1907年(清光绪三十三年),孙中山派人到广东惠州发动起义,以响应黄冈起义。6月2日(农历四月二十二日),邓子瑜和陈纯等集合少数三合会党在距惠州20里的七女湖截获清军防营枪械,击毙巡勇及水师哨弁多人。5日,进攻泰尾,清守兵溃逃,起义军乘胜连克杨村、三达、柏塘等地,旋又在八子爷打败清营管带洪兆麟。归善、博罗、龙门各地会党纷起响应,队伍增至200余人。清水师提督李准急调兵镇压,起义军声东击西,使清军疲于奔命。后因黄冈起义失败,得不到声援,遂在梁化墟解散。部分起义军流亡香港,大部分退入罗浮山。

 “惠州七女湖起义”是辛亥革命前孙中山发动的十次武装起义之一,也是惠州籍爱国革命志士为推翻腐朽的封建帝制所做的一次尝试,起义虽然失败但意义深远,它沉重打击了清朝的反动统治,推动了革命形势的发展,还为1911年的辛亥革命成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