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凭文字播风潮——辛亥先贤手札史料展”在辛亥革命纪念馆开展

辛亥革命网 2017-09-07 13:54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辛亥革命网 查看:

2017年9月5日上午,由辛亥革命纪念馆、上海中山文化交流协会主办,民革广东省委孙中山研究学会、苏州市南社研究会协办的“欲凭文字播风潮——辛亥先贤手札史料展”在辛亥革命纪念馆二号

  2017年9月5日上午10:00,由辛亥革命纪念馆、上海中山文化交流协会主办,民革广东省委孙中山研究学会、苏州市南社研究会协办的“欲凭文字播风潮——辛亥先贤手札史料展”在辛亥革命纪念馆二号特展厅拉开帷幕,展览持续到11月19日。

  一百多年前,面对灾难深重的祖国,一批能人志士以天下为己任,以拯救民族危亡为担当,毅然决意投入到民族救亡的伟大事业中去。他们抛头颅、洒热血,始终坚守信誓,革命到底。但辛亥革命不仅是一场武装革命,除了拿起武器推翻腐朽落后的君主专制制度外,辛亥先贤们也曾伏于案前,奋笔疾书,在文字里表达对迅速变化时局的关切,对理想未来的追求,甚至以笔为革命活动的工具,通过笔下的文章宣传革命思想,“思想界中初革命,欲凭文字播风潮”正是时代真实的写照。

  此次展览展出包括孙中山、黄兴在内44位辛亥先贤的手札图片、史料及十多件展品,它们虽然历经岁月的冲刷,但是承托的思想与情感却是闪耀着熠熠光芒。当我们仔细阅读他们留下的包括革命计划书、函扎、讨敌檄文、诀别书在内的大量文字时,总能在字里行间触摸到辛亥先贤为呼唤国魂、拨动风潮而迸发的热血与激情;总能在字里行间找到辛亥先贤为推翻满清革命、建立与捍卫共和民主、维护国家尊严、关心社会发展而不懈努力的身影;总能在字里行间感受到辛亥先贤为中华民族在逆境中寻求出路而自强不息的无私献身精神。

  开展当天下午,我馆组织辛亥先贤后裔们的座谈会,听他们说先辈的故事、解读手札背后的故事与内涵,期望起到促进全国各地辛亥文化的交流。

  出席嘉宾:

  上海民革市委副主委、上海中山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董波先生;

   1、民革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州委会主委、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广州大学副校长于欣伟女士;

   2、辛亥后裔:孙中山增外孙王志雄、王志玲、王志紘;李烈钧之孙李季平;宋大章之孙宋煜;陈去病外孙张夷;高振霄外孙王琪珉;葛光庭之孙葛平章;沈钧儒之孙沈宪;李曰垓曾孙李方明、李明;曹亚伯玄孙曹钟申;田桐侄子田伯炎;朱庆澜孙女朱泰;许崇智外孙女吕静;邓仲元后人周克坚、聂运平、张小磊;李济深后人李克、李筱松;李杨敬后人李湘莹;张难先曾外孙林际平;何香凝侄孙女何琳穗;徐绍桢后人徐学斌,还有刘新孟、邓舒、李树芳、许必传、许必慧、郑挺生、潘康等等。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