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书画家黄花岗采风缅怀辛亥先烈

辛亥革命网 2017-12-04 09:38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陈一言 查看:

12月1日上午,中国文化艺术研究中心和广州越海书画院的30多位书画家来到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采风,为2018年“三.二九”黄花岗起义纪念日在此举办的书画展览开展写生和素材积累。

  广州羊城冬日暖阳。12月1日上午,中国文化艺术研究中心和广州越海书画院的30多位书画家来到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采风,为2018年“三.二九”黄花岗起义纪念日在此举办的书画展览开展写生和素材积累。

  2017“第三届黄花文化节”从11月24日至12月中旬在黄花岗举办,由广州市黄花岗公园主办。这次“凌霜怒放,浩气黄花——赏菊书画采风活动”,由协办单位中国文化艺术研究中心、广州越海书画院组织书画家参加。中国文化艺术研究中心主席、广州越海书画院院长陈志雄,中国文化艺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席黎艺豪、副主席兼秘书长苏宝源,广州越海书画院副院长张华安,以及广州书画名家梁正刚、张宇郭、古宝添、姜碧玲、黎智树、卢钜彪、梁志兴、李世光、曾亦斌等参加了采风活动。

  采风活动通过对现场秋菊和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形迹的写生和感咏所取得的素材,将用一个月的时间创作成40幅国画和书法作品,明年“三.二九”黄花岗露天展览将以作品原大尺寸的喷画形式复制进行,而40幅书画原作则由广州市黄花岗公园永久收藏。

  采风活动当天,南海执信中学30多位高中美术特长生追随着各位书画家一起写生,经验丰富的书画家们以高超的技艺带动学子们对一花一景物进行深入描绘。两代艺术人以画笔钩勒出他们崇仰革命先烈,传扬爱国主义的情怀。

  全体书画家们在采风后铺开15米长的宣纸,共同挥笔创作讴歌辛亥革命先烈的书画卷。

  1911年4月27日,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举行广州起义。起义失败,同盟会会员潘达微冒着生命危险把散落的七十二烈士遗骸收殓安葬于广州红花岗(红花岗后改名“黄花岗”),史称“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孙中山曾五次致祭黄花岗烈士。

  中国文化艺术研究中心曾于去年在黄花岗此处举行“全球华人同纪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书法创作启动仪式”,及于2011年举行“纪念辛亥革命百年海内外百人百米书法长卷创作启动仪式”,均得到了五大洲数十个国家华人书法家的创作响应,进而在广东各地成功举办了两次重要展览活动。而采风天率领书画家和学子们采风的中国文化艺术研究中心主席陈志雄和副主席黎艺豪、苏宝源,和参加采风的许多书画家,正是当年两次在此举办全球书法创作启动活动的策划人和参与者。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