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祭悼辛亥先烈

辛亥革命网 2018-03-21 09:2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黄丹彤 查看:

今年是辛亥革命107周年,由辛亥革命纪念馆发起的“走读广州辛亥革命史”扫墓活动3月17日在广州先烈中路启动,50多名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的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参加了活动。

  今年是辛亥革命107周年,由辛亥革命纪念馆发起的“走读广州辛亥革命史”扫墓活动3月17日在广州先烈中路启动,50多名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的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参加了活动。

  主办方表示,从去年开始,每年的清明前后举办这一活动,寻觅广州的辛亥风云史。记者了解到,今年扫墓纪念活动,分三天(3月17日、3月24日、3月26日)、三条支线(A、B、C线)进行,计划祭扫32座墓地(群)的310位辛亥革命先辈,缅怀先烈之魂。其中的金国治、雷荫棠、王昌、林宝宸和李铁夫五位先辈的墓地是最新发现的。

  中国唯一一条以“先烈”命名的广州先烈中路,在不到2000米长的道路两旁,除了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外,沿途还有朱执信墓、邓荫南墓、张民达墓、邓仲元墓、兴中会坟场等共20多处近代革命先驱墓址,这些烈士墓群几乎全部与辛亥革命及英烈人物有关。

  当天9时,第一条线路“扫墓小分队”,100多位广州市民和大学生青年志愿者,聚集在活动第一站广州先烈中路兴中会坟场前,向辛亥革命先烈默哀一分钟,并向先烈墓献花敬礼。

  随后,“扫墓小分队”先后祭拜了集中在越秀区先烈路沿线的另外16座墓地(群),包括邓荫南墓、伍汉持墓、张民达墓、华侨五烈士墓、朱执信衣冠冢、广州庚戌新军起义烈士墓、黄花岗主墓、潘达微墓、冯如墓、杨仙逸墓、金国治墓、邓仲元墓、雷荫棠墓、王昌墓、史坚如墓、喻培伦墓。

  主办方透露,第二场扫墓活动将在3月24日进行,将祭悼5座墓地(群),主要散落于越秀区、白云区;扫墓活动的第三场,将在3月26日进行,祭悼10座墓地(群),主要分布于天河区。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