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孙中山文化助力人文湾区建设

辛亥革命网 2019-02-22 10:57 来源:中山日报 作者:冷启迪 黄廉捷 查看:

近年来,中山持续大力推动孙中山文化建设。“支持中山深度挖掘和弘扬孙中山文化资源”写进了近日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

  近年来,中山持续大力推动孙中山文化建设。“支持中山深度挖掘和弘扬孙中山文化资源”写进了近日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在昨日开幕的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市长危伟汉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开发和利用好孙中山文化资源,实施香山先贤文化资源活化利用工程,建设孙中山文化国际交流中心,提升孙中山故里旅游景区管理服务水平。

  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中山面临着新的历史起点和新的发展机遇,要充分汲取孙中山文化等传统文化养分和能量,发挥其文化引领作用,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和城市文化品牌吸引力,提升中山在人文湾区建设中的地位。

  共筑粤港澳大湾区人文精神家园

  代表民革市委会执笔提案的政协委员谢永芳、王开兵在提交的“以孙中山文化汇聚改革发展新动能,共筑粤港澳大湾区人文精神家园的建议”中聚焦“孙中山文化”。

  该建议提到,以弘扬孙中山文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优先战略,尽快建立完善交流合作工作机制。最近,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建立中山市孙中山文化交流合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建议加快“一小组、一中心、一协会”工作机制的实施,充分发挥政府与社会的合力,依托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及省、市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相关政策条件,抓住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良好机遇,全面增强孙中山文化的国际交流合作,促进文化产业大发展,带动传统集群产业的转型升级,助力中山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该建议同时指出,深入挖掘孙中山文化的时代特征,推动孙中山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一是制定孙中山文化工程的实施规划。对我市范围内孙中山相关的历史遗迹、名人故居、特色街区、民俗文化、传统工艺等进行梳理汇总,建立档案数据库,科学制定孙中山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将孙中山文化元素融入街区公共空间营造、商业氛围塑造、文化中心打造、产品设计制造、人文环境再造,提升市民的城市归属感和自豪感。二是强化孙中山文化交流的配套设施建设。重新规划建设中山公园、西山公园,修复或重启与孙中山相关的史迹径,丰富孙文西旅游文化步行街展示中山历史文化名城风韵的元素;改造中山路、兴中道等以中山先生名义命名的街道,使其成为全国各地“中山路”的样板;将原孙中山纪念图书馆建设成为孙中山文化研究成果资料中心和交流基地,在新建图书馆开辟“孙中山先生书房”;规划设计好“中山城市文化展览馆”,设立“中山近代文化名人纪念馆”,展现近代中山名人的生平事迹。三是加强以弘扬孙中山文化为主题的艺术创作。邀请专业团队创作孙中山为题材的歌舞剧、影视剧、配乐诗朗诵等,在中山城等景区定期演出,在相关景区巡回展演;编辑推广孙中山有关的青少年爱国读物,制定明确的标准规范以推动孙中山纪念明信片、字画复制品、人像雕塑等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利用现代光影技术在城市建筑立面展现中山故事和孙中山的光辉形象。此外,建议也提到探索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山文创示范区”等内容。

  政协委员胡波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到深度挖掘和弘扬孙中山文化资源。“我以为,中山应高度重视城市人文环境的营造,在顶层设计、中层推进和基层落实中,抢占大湾区人文城市建设最高点。要深度挖掘香山文化资源,擦亮伟人孙中山这块金字招牌。”

  政协委员陈斌也表示,“中山需要以‘孙中山文化’搭建起中山与澳门青年之间的交流桥梁,以新方式推动两地青年进行更多的合作。让我们共同完成好‘孙中山文化’这个国家命题。”

  把“孙中山文化”作为对外文化交流合作最重要的品牌

  20日下午,政协中山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举行发言大会,“孙中山文化”被部分发言者提及。

  海外华侨华人代表郑朝东在发言时表示,中山需要将文化交流合作作为侨务工作重要抓手。将“孙中山文化”作为对外文化交流合作最重要的文化品牌,把孙中山文化作为弘扬中华文化、与世界交流合作的重要媒介,构建孙中山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增进与海峡两岸同胞乃至世界各地华侨华人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为推进中山经济发展、科学进步、文化繁荣服务。

  省政协委员史杰君在发言时称,将孙中山文化作为大湾区文化圈的重要人文价值链,充分发挥华侨在资金、技术、理念、人脉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吸引全球华人支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系统推进孙中山故居片区、孙文西路片区、孙中山公园改造升级工程,高标准建设孙中山文化国际交流中心,高规格举办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和孙中山文化节,打造人文湾区。

  市政协之友李卓文表示,在2018年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丘树宏提交了关于“孙中山文化”内容的提案,指出孙中山与粤港澳大湾区内的11个城市均有密切关系,“孙中山文化”应该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桥梁和纽带、旗帜和品牌,大湾区建设要注重发掘和融合人文价值链,建设人文湾区。市政协之友应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为推动“孙中山文化”建设做出贡献。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