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仙根的革命与诗书展览开幕

辛亥革命网 2019-03-11 09:01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查看:

3月8日,在孙中山先生逝世94周年之际,《“谁识书生是老兵”——孙中山机要秘书李仙根的革命与诗书》专题展览在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开幕。

  3月8日,在孙中山先生逝世94周年之际,《“谁识书生是老兵”——孙中山机要秘书李仙根的革命与诗书》专题展览在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联合孙中山故居纪念馆打造,展示近50件珍贵文物。

  李仙根生于书香世家,擅长诗文书法,富藏文物典籍。“人知志士多狂简,谁识书生是老兵。”他既是华南政坛活跃一时的名流,也是为国家民主、独立、富强而努力的革命者。他终身服膺孙中山的革命理想和学说,是孙中山在大元帅府时期的秘书,长期从事机要工作。1924年底,他随侍孙中山入京,见证孙中山晚年病情变化,留下了许多珍贵的记录。展览通过“家学渊源”、“革命生涯”和“诗书和收藏”三个部分,简要勾勒出李仙根在中国大变革时代下的人生轨迹。

  本次展览展出的珍贵文物中,“四大寇题词横幅”为目前仅见的由孙中山、陈少白、杨鹤龄和尤列共同题写的手卷。李仙根1925年2月期间在北京向留守广州的财政部长古应芬等人的一组函电原件,详细记录了孙中山逝世前夕病状和治疗情况,弥足珍贵。

  【人物简介】

  李仙根(1893—1943),名蟠,广东香山县(今中山市)人。生于书香世家,但自小受革命风潮熏染,稍长求学军校、留学日本。归国后追随孙中山,在省港从事革命活动,长期负责机要联络工作。孙中山1923年亲临东江讨伐陈炯明,及1924年在韶关督师北伐,均相随左右、承乏机要。1924年底,他应孙中山急电北上随侍,直至孙中山在北京逝世。

  李仙根历任香山县(中山县)县长、佛山市政厅长、南京国民政府文官处秘书、南京国民政府西南政务委员会委员、粤汉铁路局南段管理局局长等职。抗战期间,当选为国民参政会委员,孤身前往重庆,共赴国难。1943年6月15日在重庆病逝。

  李氏家族“七叶芸香、代有专集”,为岭南著名的文人世家。李仙根因家学渊源,好集书画古物,家传秋波琴为广东四大名琴之一;工书法,擅长行书、隶书两体;又能诗,汇集有《小容安堂诗钞》、《秋波琴馆遗草》、《岭南书风》等。

  【展出重点文物】

  一、香山孙中山、新会陈少白、香山杨鹤龄、顺德尢列等“四大寇”行书题词手卷(翠亨孙中山故居纪念馆藏,原件为国家一级文物)

  二、李仙根使用的印章

  三、李仙根随身携带使用的“方圆砚”

  四、民国廿九年李仙根行书陈氏女从军行诗赠予刘纪文夫人许淑珍女士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